文广局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5 04:25:01

文广局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2019年是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县最重要的一年,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为使我局普法工作向更深层次努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现制定我局2019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立足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制定的目标,深入广泛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全县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功效

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特点,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案件实际,将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立案、调解、执行以及信访等各个环节,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生动直观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实际效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制、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

(二)制定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任务

每季度召开一次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会议,对每季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成合力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制定学习方案,落实学习内容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在统一学习上述两部法律的基础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查缺补漏,拓展法律知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健全业务知识技能,加强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力度。积极参加省州举行的各类培训。

(四)找准宣传时机,提高法制宣传实效

认真开展好重要节日、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的法制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化水平。组织干部职工走向街头、广场、社区、农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大力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与民生相关的法律知识,拓宽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组织执法大队开展法制讲座,认真抓好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五)开展专项治理,确保依法治县工作顺利推进

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严密组织“扫黄打非”“秋风”“固边”“护苗”“清源”“净网”五大行动,维护文化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集思广益订计划。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县政府2019年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我局2019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二)组织执法干部队伍骨干进行培训。我局将在今年主要针对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开展执法干部骨干和宣传报道骨干的培训工作,明确依法治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提高执法骨干队伍的素质,适应新时期对执法工作的要求。建立法制宣传教育人才资源库,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

(三)促进文化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学法用法。重点要8对网吧及歌舞娱乐场所的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学法培训教育,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文化经营单位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要以《文化市场行政管理条例》为主题,组织文化经营场所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全县文化经营单位管理人员的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

(四)重视法制文艺工作,创新形式,完善阵地。要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在全县开展“全民健身日”和“广场文艺活动”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分发法制宣传册和宣传单,扩大“七五普法”范围;利用文化馆、博物馆、红色文化陈列馆、法制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举办法制图片展览;充分发挥文化广电部门的人才优势,举办法制文艺演出;利用电影“2131”工程、村级固定电影放映点、村、社区综合文化室、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等平台把优秀电影、法制书刊送到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