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1-19 10:27:20

审计局党组学习计划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审计业务能力,增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审计业务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3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支点的重要之年,是实施“拼着全国五十强县市”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核心,牢牢把握“构建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主题,以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干部为抓手,以健全体制为保障,着力增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驶全局的能力、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反腐倡廉的能力,为我县“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理解中央在十八大之后加强反腐倡廉的新举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等反腐倡廉方面的重要文件。

1.学习时间:2013年1—3月。

2.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刻认识52个不准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严肃干部纪律作风的各项要求,切实担负起审计为公、执审为民、廉洁审计的政治责任。

3.学习资料:

(1)《廉政准则》;

(2)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精神;

(3)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中共中央政治局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

(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应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县情实际,切实做好审计工作。

1.学习时间:20l3年4--6月

2.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刻了解中央关于2013年及其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工作发展的方向、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努力把握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经济社会形势的新判断、新要求,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

3。学习资料: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3)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4)《201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5)中央政治局主要领导相关讲话精神。

(三)深刻理解深化改革、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探索开展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1.学习时间:2013年7月--9月

2.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夯实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文化基础。

3.学习资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公报。

(四)强化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贯彻落实“六五”普法各项任务,强力推进依法治审,切实做好依法审计工作。

1.学习时间::2013年10--12月

2.学习内容与要求:进一步增强宪法意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和教条主义,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的风气。在学习时间上,每季度学习1次以上,每次集中学习时间在2小时以上。

3.学习资料:

1、《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5-2016)》。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准则。

3、审计实务,精典案例解读。

(五)深刻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抓住机遇,切实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极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力争在“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过程中有所作为。

三、学习要求

1、突出重点,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和教条主义,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的风气。在学习时间上,每季度学习1次以上,每次集中学习时间在2小时以上。

2、认真搞好个人自学。坚持好个人自学,是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的重要一环。中心组成员要系统学完学习内容所要求的书目,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3、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应就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查报告,局党组成员全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文章。中心组成员之间要搞好学习情况的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