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09:16:53

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切实做好全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机关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特制订本计划。

一、加强领导,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1、根据单位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机构。2、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根据今年学法内容,全年学法不少于两次,以此进一步提升局领导依法行政理念,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氛围。3、局务会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专题研究一次依法行政和法治创建工作,切实解决依法行政和法治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依法行政和法治创建宣传、教育、培训、评比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为依法行政和法治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进一步普及水法律法规

1、三月份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开展好宣传活动。2、各股室做好相应的水法律、法规的专项宣传活动。3、以新《水土保持法》、《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作为宣传重点,增加水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

三、强化培训,增强理念规范行为

1、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采用干部集中学法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日常以股室为单位集中学或自学,重点学习相应的专业法律法规和年度普法读本。2、对水行政执法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培训,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切实规范水利执法行为。按照州里的要求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换证工作。

四、完善规章,健全依法行政制度

1、制订并出台全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细则,建立重大水行政决策听证制度。2、制订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梳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听证程序,规范并格式化各类行政复议文书。3、组织各股室按业务分类搜集整理相关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梳理、规范各类行政行为流程,并格式化各类行政文书。

五、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

1、贯彻实施《县政务服务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贯彻《县政务服务规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务服务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2、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股室都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等信息。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努力提高系统应用水平。

六、精细组织,认真开展相关依法行政工作

1、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对全局水法执行情况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2、努力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按照计划组织规范性文件的编制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发文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组织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认真做好全县开展的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和全县开展的水行政执法活动。4、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办好涉水违法案件。5、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被诉、被复议案件。6、完成省水利厅及州水利局依法行政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