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工作队三送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7 09:23:51

工信局工作队三送工作计划

今年是“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实施的第一年,根据县委“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工作的要求,结合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重点

县工信局驻村工作队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力争一年内使村的村级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增强村“两委”建设在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根据龙发[2012]3号文件要求和部署,切实做好重点特殊群体的结对帮扶工作;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和优势,搭建平台,帮助、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到县内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整合资源和力量,着力推进村“水陂面”地质灾害异地搬迁示范点建设;围绕村产业现状和特点,引进萤石探矿项目建设,推进地方产业发展;根据工作要求和部署,做好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任务

1、送政策释民惑。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上门宣讲及发放资料等形式,向所驻村点的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省委苏荣书记对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宣讲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中部崛起战略、钨和稀土发展等方面的定位;宣讲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帮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宣讲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发展的“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政策。将惠农政策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真正送到村民们手中,帮助群众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自觉执行政策。

2、送温暖聚民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发展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针对村实际情况,本工作队应着重做好:一是抓好“水陂面”地质灾害异地搬迁工作,打造一个精品示范点。二是紧密联系困难党员、群众,帮助困难群众、鳏寡孤独、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春节前夕,我局已开展“万名困难群众走访慰问”调查活动,共计慰问21名困难群众,送去食用油21桶、米21袋,送去现金12600元,确保低收入家庭、困难党员群众能过上一个温暖、详和的春节。

3、送服务解民难。一是大力推进村庄水利设施建设。抓好年初确定的樟树下堤坝建设和凤凰巢灌溉水渠的疏通,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力争今年8月份开工,12月份完工。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我局工作优势,招商引资,引进浙江客商开发萤石矿资源,促进村级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三是协助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活动。首先要做好培养发展农村青年党员工作,使所挂的村发展一名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青年入党。其次是要指导村“两委”建立和完善在党支部领导下的,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的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三、工作措施

1、大力宣传打造声势。搞好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

2、建立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及时公开承诺事项,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遇事多与基层干部和广大村民商量,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采纳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正确意见,力求兴办的每件实事都能使村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