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跨区机收作业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18 10:01:13

农机跨区机收作业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规范我镇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工作,强化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肺炎疫情反弹、机具供需失衡、燃油供应不足、道路转运不畅、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情况,建立统一指挥、规范有序、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努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的基础上,对出现的应急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减少损失、不误农时,特制定本预案。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提前预警、及时发现、属地管理、快速反应”的原则,对农机跨区作业突发情况进行处置。强化部门协作,统筹社会资源,加强信息互通,快速果断处置,严控事态发展,将突发事件影响减少到最小、损失程度降到最低,避免处置不当激化矛盾,维护正常生产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适用范围

“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期间,有以下情况发生时启动本预案。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形势升级,影响跨区作业机具进入辖域内进行作业的;

(二)局部地区机具供需失衡,出现重大拦截机具事件造成机具转场困难和交通秩序混乱的;

(三)作物适收期出现连续降雨、大风等异常天气,较大范围造成作物倒伏或农机进地作业困难的;

(四)油料供应紧张造成机具加油困难严重影响农机作业进度的;

(五)在用机具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三包期”维修服务严重不到位,影响机手正常作业,引发群体性投诉的;

(六)出现重大以上农机生产安全事故;

(七)其他突发情况。

四、组织机构

(一)成立领导小组

由镇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工作,并对外公布应急值守电话。

(二)领导小组成员

五、应急处理

“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出现以下情况时,各村应迅速向镇政府报告,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根据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机跨区作业工作,妥善接待安置跨区作业机手。推动健康码互信互认,并做好转移路径追踪和记录。出现以疫情防控为名阻碍机具作业情况时,联系镇卫生院对机手健康状况进行确认并妥善处理。一旦出现跨区作业机手身体异常,应及时报告镇卫生院,并按联防联控有关要求进行处置。出现较大范围疫情时,应按照实行分区分类的防控要求,统筹安排农机跨区作业。

(二)机具供需严重失衡

镇政府应及早摸清辖区作业机具需求情况,作业需求信息,加强机具调配保证供需平衡。辖区内出现因作业机具严重短缺,可能造成成熟作物大面积无法及时收获时,应立即通过新闻媒体及信息网络用机需求,引导周边机具帮助作业,必要时报请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协调组织更大范围机具支援抢收,并动态公布机具到位情况和收获作业进度,避免机到无活干。出现聚集性恶意拦机情况,各村要协助镇政府及时掌握情况动态,并立即派出人员赶赴现场,迅速通报辖区公安派出所,依据《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进行处置,对说服教育无效、不听劝告者,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理。可根据事态发展和实际需要请公安、交管部门帮助作业机具顺利转移,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三)出现较大范围作物倒伏或不适宜机具进地作业情况

加强与县气象局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强化机具组织调度,引导当地农户提早开展抢收作业。针对地块泥泞轮式机具难以进地的情况,组织排灌机械开展排水作业,调度增加履带式收割机进地作业。对于作物倒伏严重地块,镇政府要协调联系相关镇和农技中心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作业技术要点,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机手调整机具,相关镇要组织人力做好人工作业准备,努力将作业损失降到最低。

(四)出现群体性质量投诉

收到投诉后,镇政府要立即组织派员赴投诉地点核实情况,联系并督促相关企业履行服务承诺,及时安排在当地维修网点或售后服务网点进行维修。若继续出现维修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应将情况通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并上报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协调督促生产企业进行处理。相关处置依照《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对于机手提出的诉求,可在保证机具及时维修不影响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再依法依规进行调解处理。涉及其他行政区域的,应及时通报其他行政区域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机构协助处理。

(五)出现较大以上农机安全事故

出现较大以上农机安全事故后,镇政府要立即派人赶赴事故现场,及时通报县农业执法队以及交警队,迅速组织抢救受伤人员,保护勘查事故现场,做好勘查和询问笔录,确定事故当事人并进行责任认定,会同公安交警队和应急管理局协调处理。依据《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配合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应将农机事故情况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农业农村局和上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七)其他突发情况

接到机手反映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的车辆通行费减免方面的问题,应告知机手按照《跨区作业证》提示,提前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和扫码预约通行,涉及ETC车载装置的使用和预约的方法可以拨打95022咨询或投诉,仍未解决问题的,应及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帮助核实解决。其他突发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处理。

六、相关要求

“三夏”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业,对提振信心、稳定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农业机械是“三夏”生产的主力军,各村要充分认识抓好“三夏”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将组织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对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不力,造成损失扩大的有关人员,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各村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情绪,及时掌握夏收作物成熟情况和作业进度,明确工作目标,统筹各方力量,切实加强“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