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五治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4 08:21:39

审计局五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提升审计干部职工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机关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以及市级机关工委的要求,并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20条实施办法和省审计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以及我局制定的《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通知>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紧贴市委、市政府以及局党组工作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和局党组要求,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先导,以“真抓实干、强化落实”为落脚点,以争创“最优办事环境”为突破口,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为目标,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为原则,以解决“中梗阻”提高执行力为重点,大力整治机关“散、懒、庸、浮、满”行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推进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引导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的伟大实践,着力打造“三优(服务优质、诚信优良、创新优秀)机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重点

这次整治的重点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一是以严明纪律为抓手,着力解决少数审计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纪律涣散、工作松散等问题,下大力气治“散”。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纪律涣散、工作松散等问题。促使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严守党章,严守纪律,切实克服“散”的习气,对上级做出的决策步调一致、无条件执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纪律严明。具体整治无组织无纪律、大局意识差、本位主义严重、各行其是的现象;整治执行力不强,决策部署落实不下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被架空、政策被走样的现象。整治迟到早退、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视纪律规章如虚设的现象。

二是以勤勉敬业为标尺,着力解决少数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贪图安逸、推诿扯皮、应付差事、行政“慢行为”、机关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治“懒”;以积极作为为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学风不正、工作畏难、能力不足等问题,促使审计机关干部职工把勤奋工作作为立身之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具体整治工作推一推就动、不推不动、推也不动的现象;遇事往后推、往后躲,办事效率低,工作节奏慢、不做事、不作为、误事误时的现象;精神萎靡、作风疲沓、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其位不做其事、不谋其事、对本职工作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无所谓的现象。

三是以积极作为为要求,下大力气治“庸”。着力解决少数同志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学风不正、工作畏难、能力不足等问题,促使审计机关干部职工树立奋发有为的工作追求,在岗位上有作为有贡献。具体整治工作标准低、满足于一般化、随大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现象;安于现状、四平八稳、不敢担当责任,当老好人、打太极、和稀泥的现象;工作中不学习、不研究、不注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魄力不大、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现象。

四是以实干兴邦为准则,着力解决少数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工作漂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不落实等问题,下大力气治“浮”。促使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牢记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沉下心来踏实做事,自觉做到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具体整治有“唱”功、无“做功”、坐而论道、眼高手低的现象;虚报浮夸、好大喜功、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虚、水分大、统计数字质量差的现象;浮在空中、沉下不去、严重脱离群众、做群众工作心浮气燥、工作不达效果反而引起群众反感的现象。

五是以不断进取为引领,着力解决少数机关干部中存在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干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习惯于跟过去比较等问题,下大力气治“满”。促使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增强问题意识,保持竞争态势,培养大干快上的政治责任感,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具体整治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做了一点事情甚至事情还没做完就想着表彰奖励、工作干得不怎样,处室搞的也不行,岗位也没见到有什么招数,但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的现象;认为自己原有底子不错,工作也有点成效,就有了骄傲自满的资本,不拼搏实干照样能行,给自己不思进取找借口的现象;目标定位不高,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持续进取的斗志和干劲的现象。

三、治理措施

为确保这次“五治”整顿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主要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机关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唐功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为成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和考核制度。研究制定局机关作风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以及公开公示、检查通报、外出报告、去向公示、车辆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同时结合审计综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以考核绩效促工作的机制。

(三)强化责任、从严查处。局作风整治办公室认真负责,加强督查,以“查工作计划、问谋划布局;查工作举措、问效率高低;查工作进度、问质量成效;查工作落实、问责任到位”重点,加大对工作纪律、办公环境、工作效率、工作成效的考核力度。同时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抽查与检查,对于抓得不严的处室;对“散、懒、庸、浮、满”现象长期得不到纠正的人;对为基层、为群众以及在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过程中有诺不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人,及时向局党组和局作风整治领导小组汇报,及时研究处理,并进行通报。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10日-3月17日):结合审计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五治”整顿活动,确保“五治”整顿活动有序推进。以处室、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全省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和法规,每个干部职工要有学习笔记、交流发言记录,并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体会。

(二)查摆问题阶段(3月18日-3月31日):各处室及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市委李强书记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讲话中指出的“散、懒、庸、浮、满”现象,对号入座,深入查摆,深刻剖析,做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把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对话、问卷调查、网络跟踪等形式,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方位、多层次地排查不足和差距。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深挖思想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属于单位的问题,由领导班子写出剖析材料;属于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问题,要具体分析,自我纠正,并形成个人剖析材料。

(三)集中整改阶段(4月1日-6月30日):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边整边改,针对基层、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是社会敏感性强的问题,必须“马上办”和“上门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透明办”,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整改效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巩固提高阶段(7月1日-11月30日):在整改基础上,我局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和市委要求,把“五治”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领导干部重点,对照治理措施,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局机关作风整治办公室要注意收集全局及各处室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全局做法与经验。按时间要求及时将开展“五治”整顿活动的总结材料报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活动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局机关党委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把抓机关作风与机关党建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在全局上下形成人人转变作风、个个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注重结合,狠抓落实。要坚持动真格、求实效,切实把开展“五治”活动与当前各项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推动审计项目的积极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以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为新的契机,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提起精气神,切实转变作风,优化形象,以昂扬向上的敬业激情和奋发有为的拼劲、干劲,以这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助推审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同时有力促进局机关面貌和软环境建设有明显改观,为积极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