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机关提升方案

时间:2022-12-31 09:13:26

审计局机关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促进发展”这一主题,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为目标,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体干部职工焕发精神面貌,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行政效率,确保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的大局,为实现“缩差距,略高于,创一流”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任务

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要在巩固取得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搞好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抓好优化发展环境有关落实情况的督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审计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审计。四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五是提高信访办理工作效能。六是加强为民办实事方面的效能建设。

三、方法、步骤

从2012年4月中旬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检查规范、考评总结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中旬-5月上旬)

要认真学习效能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有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要求,大力营造“抓好效能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今年“机关效能提升年”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重点,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转变机关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为巩固效能建设成果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形成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这一阶段,于4月下旬之前召开全局“机关效能提升年”动员大会,5月上旬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整个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同时完善工作机构,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中旬-6月下旬)

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对照《县关于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中所列举的单位及个人在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各种现象和行为,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部门形象测评等活动,采取有效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接访接诉,走访座谈等系列活动和“剖析现象、找准症结、破解难题、促进效能”问卷寻解专项活动。通过查找问题,需在以下方面予以加强和完善:是否建立健全管理、监督、评价和责任追究体系,监督是否到位;是否推行电子政务、逐步实行办公无纸化;机关标准化建设,是否对各个环节、目标任务进行量化、细化,责任到岗、到人;是否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追究。

(三)检查规范阶段(7月上旬-11月下旬)

局机关要对前两阶段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的情况进行检查、讲评和小结,对效能建设落实得好的股室和个人进行肯定和表扬,对落实得差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改正。要认真接受县效能建设办的工作指导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自觉进行整改,使效能建设走向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通过抓好效能建设,促进审计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四)考评总结阶段(12月上旬-12月中旬)

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工作步骤、目标要求抓落实。认真总结全年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开好总结会,及时上报有关材料,兑现奖惩,促进工作。

四、主要措施

要抓好宣传教育,强化效能意识。通过抓教育,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大举措;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保证。要周密部署,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在重视出效果上下功夫,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