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3 02:43:25

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全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县局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职责,集中开展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消防设施配备和消防安全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消防检查,力求整治一批重大火灾隐患,查处一批消防违法行为,促进交通从业人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夯实交通行业消防安全基础,切实增强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夏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保持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由局长陈庆同志任组长,肖兰俊同志任副组长,县局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局安法科,唐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点

1、公路站和路畅公司负责组织对所辖道路、桥梁、铁路、道班、治超站等基础设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2、航道站负责组织对所辖船闸设施、航道附属设施、在建航道工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3、运管所、稽查大队、维管所和洪运公司责组织对所辖道路客运企业、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城市公交企业、城市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培训学校、汽车维修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4、海事处和航运公司负责组织对内河运输船舶、景区旅游船、渡口渡船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5、港口务处负责对所辖港口码头的办公室区、作业区、堆场消防安全检查;

6、质监站、工程科、质检中心和工程处负责对所辖在建交通工程施工现场、宿舍、食堂、施工办公场所、实验室、预制场所、临时性建筑、机械设备、危险品存放仓库、动火作业人员资质、加油车、大型运输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7、局办公室(及各单位)对所属办公大楼、电梯、出租房屋、员工宿舍、食堂、以及公务车船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二)检查内容

1.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制定并严格执行,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并组织开展演练,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是否正常开展,对消防设施是否定期进行检测、维护保养并记录存档,员工消防应知应会培训教育是否开展;

2.内部加油(气)站、所辖危险化学品仓库、汽修厂喷漆车间、抛光车间等易燃易爆场所和电器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防雷、防静电设备是否齐全并按时检测确保有效,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灭火器材和药剂储备是否充足且完好有效;

3.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临时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安全畅通;

4.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是否营造到位,是否利用营运客车、出租车、公交车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5.办公场所、员工宿舍、职工食堂、出租房屋等场所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要求,确保无明火、大功率用电设备,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6.汽修、施工现场是否制定用火、用油、用气、用电的安全制度并严格遵守,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及时回收、妥善储存;

7.营运车船、公务车船是否按时例保例检,随车随船消防器材是否充足且完好有效;

8.停车场消防安全应急流程、消防应急处置机构、消防应急处置人员通讯录是否上墙,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

9.机电设备、电气设备、大型机械油路、线路、管路是否按时检测,是否符合用电安全技术标准;

10.对旅客携带物品的源头检查和动态检查措施是否严格执行;

11.变电间、配电间是否门窗齐全、及时上锁,是否设置防止小动物进入措施,是否配备足够适用于电气线路或设备的灭火器材并保证其完好有效。

四、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检查任务,明确检点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二)全面检查阶段(6月11日至9月20日)。各单位对重点监管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部位、营运车船、在建工程消防安全管控、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抢险处置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三)总结考核阶段(9月21日至9月30日)。各单位对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回顾,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提高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谋划,深入部署,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主要领导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带队督促检查,分管领导要坚持靠前指挥,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将分管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2.强化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标语、板报、内刊、宣传手册、电子情报板、手机短信、车载媒体等手段,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任务要求,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典型,提高职工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公众通过“96119”消防热线,举报身边占用、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火灾隐患,形成浓厚的群防群治氛围。

3.加强检查考评。各单位要把夏季消防检查开展情况纳入消防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所辖单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迟缓、薄弱环节较多的单位要通报批评,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亡人火灾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