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8 09:33:41

交通局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布署和全局今年各项任务目标,坚持以建设“勤政、创新、规范、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速、提质、提效”为主题,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以强化监督、查究问责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和公信力,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幸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

(一)建立完善思想教育机制,不断提高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认识。

1、开展大讨论,摸查整改突出问题。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转变工作作风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化十种意识、树立十种风气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效能提升”主题,广泛开展“如何立足自身岗位推动效能提升”大讨论。通过组织讨论,认真分析查找本单位及本岗位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党员干部多层次、多角度查找影响效能的突出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加以整改,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都效能”的浓厚氛围。

2、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疏”的行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整治机关“庸、懒、散、奢、疏”行为的实施意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深入,工作纪律淡薄,工作任务不落实,执行政策不严格,行政执法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二)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1、效能提速。严格按照《市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加强对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项目审批工作提速,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做到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限时办结。

2、公开审批过程。对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涉及管理权限、审批依据、申报条件及所需资料、收费标准、审办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要向社会公开;对企业申请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

3、加强对重点科室、部位和服务窗口的管理。各单位要按照《市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行政服务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在接待、咨询、管理、审核、办证、检查、执法、服务等工作中的行为。建立包括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工作流程、工作作风、办事时限、服务任务、廉洁自律、责任追究等8个方面制度,做到执法规范,进一步推进高效利企服务。

三、强化效能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促进交通事业发展

(一)加强审批环节的全程监督。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办时限,推行行政审批程序化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实行全程网上审批,实行电子监察,对审批事项全过程实施监控,切实强化对审批过程的监管。不断加强行政审批中心窗口的管理,把“马上就办、限时办结”落实到实处。对于营运车辆的年度审验,要公开检查事项的设定依据、审验周期、年检办法和收费标准,做到统一时间、集中办理,进一步简化手续,切实提高审验效率。

(二)加强对行政执法环节的全程监督。充分利用监察大队监控中心和执法车辆车载通信平台,科学合理调度执法车辆和人员,对执法过程实施全程监督,做到规范执法和效率执法同步推进。对运输重点物资、紧急物资及鲜活农副产品等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坚持“快检查、快处理、快放行”的“三快”原则和“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的“三不”措施。

(三)积极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坚持科学管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1、继续开展重点项目推进督察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局中心工作,继续实行领导干部项目负责制和帮包基层交管所活动,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紧抓住项目审批、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等关键环节,深入项目现场,查进度、查效能、查问题,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人力,整合财力,聚合物力,确保项目高效运行。2、深入开展公路“三乱”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建立健全法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要求,规范设立检查点、收费站和停车场;开展经常性的治理和明察暗访活动,确保公路畅通。

(四)抓好工作落实,提高执行能力。1、强化执行意识,全面提高执行能力。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执行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杜绝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求益求精;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工作不扯皮,高效工作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以求真务实的执行意识,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确保全系统政令畅通。2、强化制度意识,做到依法办事。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本着管用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制度的学习,全面掌握近年来上级出台的效能监察制度,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遵纪守法的楷模。

(五)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局效能提升年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科室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有关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格问责,严肃查处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活动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6月)。组织召开“提速、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任务,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深入学习有关文件,建立专门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及措施,为整个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摆查整改阶段(7-8月)。在集中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对照市委、市政府优环境、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讨论和摆查。对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的要落实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和方案,尽快予以解决,做到边查边改。要适时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会、调度会,达到活动开展的真实效果。

(三)巩固提高阶段(9-10月)。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讨论、摆查、整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积极研究予以完善。要围绕各种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大力开展各种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总结考核阶段(11-12月)。对“提速、提质、提效”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考核验收和总结表彰。年底评选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提速、提质、提效”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认真抓好主题活动的开展,把这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督导和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提速、提质、提效”主题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