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密切联系群众专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4 08:55:27

财政局密切联系群众专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密切群众路线,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我局2013年密切联系群众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新农村建设、扶贫帮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等为主线,以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美丽和谐建设,以及增加收入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扶贫、帮扶思想,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帮扶贫力度,切实引导群众脱贫致富,引导企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切实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和谐、长足发展。

二、帮扶内容

1、新农村建设挂点村——镇村。

2、“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携手推进美丽乡村”挂点村——镇村。

3、扶贫挂点村——乡村。

4、重点产业挂点帮扶。

5、县城防洪堤土地征收拆迁帮扶。

6、其它帮扶。

三、帮扶原则

1、实事求是、因人而异的原则。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坚持从本单位和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地确定帮扶计划、帮扶目标和帮扶措施,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精神激励、政策与物质帮扶并重,既要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帮扶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又要帮助制定长远规划,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3、自力更生为主、外界帮扶为辅的原则。在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意搞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增强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和信心和勇气,引导和教育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力求在外在的必要扶持下,通过他们自身的不懈努力而脱贫致富,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四、工作目标

(一)扶贫帮困。通过完善帮扶机制,创新帮扶形式,帮助挂点村改善硬件条件,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同时,通过支持、励志等办法,重点在助业、助学、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努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此,必须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发展生产条件和自我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确保有条件的贫困家庭完成危房改造;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贫困家庭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确保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能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至少输出一个劳动力;确保每个贫困户学会一至两门种养技术或手工加工技术。对帮扶企业采取政策、资金和信息帮扶的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用工、信息等实际问题,使企业加快发展。

(二)组织共建。按干组字[2013]12号执行。

(三)产业帮扶。继续按干财党字[2012]7号执行。

(四)拆迁帮扶。按县有关文件执行。

五、帮扶领导

“1+1”具体帮扶对象按帮扶项目另行安排。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突出“用真心、献爱心、聚民心”,着眼于稳定社会,创建和谐环境,发扬扶贫济困、互助互济的传统美德,以多种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每年走访次数不少于三次。

(二)强化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督促检查。局党委将定期不定期地对以上各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给予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