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8 11:08:04

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情况报告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根据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发〔2021〕42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局开展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我局专门召开了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教育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整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安排部署了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干部职工,及时开展教育警示,同时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将安全教育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并常态化开展驾驶人员安全教育管理。

二、自查情况

目前我局及下属单位共有各类公务用车共计22辆,其中区地方海事处有执法车1辆;公路路政管理各类公务用用车7辆,公路管理所各类公务用车12辆,汽车站公务用车2辆。经自查,我局及下属各单位单位无超编车、超标车、换车等违规配备车辆情况,购车审批文件、购车发票、车辆行驶证等资料完整,公务油卡管理使用规范、车辆维修等审批程序到位。各单位均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除公路管理所公务用车由办公室和机料养护股统一管理外,各单位公务用车均由其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用卡由办公室和财务室统一管理。我局及下属单位无专职驾驶员,因此只要使用公务用车的人员都纳入了安全教育管理范围,并签订了区公务用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承诺书。

存在的问题:一是各单位普遍存在公务用车使用台账不规范,如部分车辆未登记起始里程、驾驶人等信息;二是由于单位人员混岗,存在公务用车使用有交叉混坐的现象。三是由于运管所属于执法单位,因无执勤执法用车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共用了路政所1辆执勤执法用车,但借用手续不齐全。四是由于路政所在编人员少,工作经费少,导致无法负担全部车辆的运行费用,由公管所帮助支列解决了川FBQ185车辆的维修费用和油费。

三、整改措施

要求各单位在7月底之前完善车辆使用台账,要求一车一使用台账;要求运管所和路政所完善借用执法车辆的借用手续;要求各单位车辆使用费用均由各单位自行支付,停止公管所帮助解决路政所车辆川FBQ185的所有费用。同时一再强调公务及执法用车使用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为上要严格遵守,坚持实事求是,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要有任何特权思想,不要有不负责任的态度,严格遵守公务及执法用车管理制度,不搞变相公车私用,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决不允许酒后开车,不准违章驾驶,不带故障行车,不准以车谋私。在车辆维修方面,履行节约,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消耗,节省车辆费用开支。

加强公务及执法用车使用管理,规范领导干部的用车行为,不但是个人廉洁自律的体现,也关乎到整个单位的形象,要求各位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规定的重要性,带头执行好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为干部职工做好榜样。

四、存在的困难及今后打算

一是公务用车购置时间均在十年以上,车辆使用性能以及安全性能下降,车辆使用压力较大。二是随着工程项目陆续铺开,工作节奏加快,规划设计以及现场协调任务增多,安全巡查、护路、环保督查等各项任务繁重,目前的公务用车配备情况无法满足日常用车需求。三是由于人员混岗严重,导致用车需求与实际管理不好协调。四是由于机关事务中心为我局分配的车辆川FWK579车况较差,导致无法驶入工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不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款擅自购买公务用车,不向下属单位、企业调换、借用车辆,不公车私用。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由专人负责管理、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不定期监督检查各下属单位车辆管理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