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质监局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06:37:00

县政府质监局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年度上半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积极做好做实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党组确立的“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和谐质监,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推动工作,用制度促进和谐,用制度助推发展的管理机制”的工作思路,主动将质监工作融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中去,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绩,为全年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工作

(一)加大了对名牌产品的创建力度。组织人员到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摸清企业底数,为名牌产品的创建工作准备第一手材料。3月31日,邀请了油嘴油泵有限公司、蟹园米业等40多家规模较大企业,召开了名牌创建工作动员会,增强了企业争创名牌产品的积极性,洪泽湖农场种子公司表示积极筹备中国名牌申报工作。5月份,我局根据20*年中国名牌产品申报目录变化情况,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不失时机地赴农业部门调查,认真分析研究我县申报中国名牌的可行性,决定把洪泽湖农场种子公司小麦种子申报为中国名牌产品。5月20日,县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到我局视察时,陈化宇副局长就此项工作作了可行性报告,次日,市质监局张鸣局长亲自带领相关业务人员来泗洪县考察,并赴洪泽湖农场种子公司现场会办,针对申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责任,限时办理。目前,泗洪局正加紧与相关部门协调,力争“中国名牌”早日落户泗洪,实现零的突破。如果洪泽湖农场种子公司小麦种子中国名牌产品申报成功,将辐射到周边省、市小麦种植区,促进全县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也会对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在我局的建议下,4月1日,泗洪县委常委、副县长韩峰带领质监、粮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赴盐城射阳考察中国名牌“射阳大米”创建工作。

截止到目前,组织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18家,上报了质量检验监督计划,新增加入电子监管网企业65家,完成率84.6%。组织了食品生产企业许可证年审44家,帮助13家白酒企业换证,为新增食品生产企业建档10家。

(二)加大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加大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针对我县部分气体充装站和小气贩充装使用过期气瓶抬头的现象,我局联合县燃气办、县安监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了气瓶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对砖瓦窑场等单位使用的场内机动车进行安全监察,确保了场内机动车的使用安全。开展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工作,扩大了培训范围,凡从事特种设备管理的相关人员,依据条例的规定进行了培训,保证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能持证上岗,并获得一定的安全管理知识。5月份,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省质监局、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确保奥运会及“安全生产月”期间不出任何问题。泗洪质监局开展了“迎奥运、保安全”系列活动,一是结合县政府“百日安全专项督查”活动,认真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二是组织开展广场咨询,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召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宣贯会等活动,让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三是开展“责任落实月”活动,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到人,确立监管责任人及使用责任人责任,确保履职到位。四是开展“隐患治理月”活动,积极开展特种设备隐患自查自纠,围绕化工生产企业,液体充装单位、小锅炉等重点隐患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社会关注特种设备,群众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达到“迎奥运、保安全”的活动目的。

上半年,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锅炉410余台次,检查起重机械20余台,检查大型游乐设施8台,现场监察压力容器88台。排查出隐患11处,下发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告知书21份,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9份,一般隐患已整改到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

(三)标准化计量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国家标准委第六批农业标准示范区项目公布中,泗洪县水稻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委立项,经过与县相关部门协调、准备,制定了水稻标准化任务书,并及时上报市局。农业标准化水稻示范区项目一旦通过国家验收,将会给全国的水稻种植起到示范作用,扩大了泗洪在全国农业方面的影响力,对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江苏省洪泽湖农场种子公司申报中国名牌产品得到了县政府、市局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泗洪局党组把此项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标准化工作人员积极深入一线,进驻农场,为企业做好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做到了“零距离”服务。目前,已为该企业获得省级以上认证认可工作3项,并已取得了证书,为该企业下一步的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打假治劣工作进一步加大。紧紧围绕食品、农资、建材三大中心开展打假扶优工作,共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32家,处罚无证生产企业2家,较好地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生产企业81家,对1家无证生产和假冒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处罚,比较典型的案件有:假冒日本公司产品标志生产油嘴偶件案、假冒“康师傅”、“统一”牌饮料案和一家建筑安装公司使用不合格钢材案。开展了28大类食品专项整治和10类工业产品专项整治。

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0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9份,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五)创新了监管方式,增强了食品监管的有效性

一是围绕一个核心,即以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水平为核心;二是抓好两个备案,即委托加工手续备案和食品添加剂备案;三是区分三个不同,即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非法加工点的不同特点;四是落实四个一批,即扶持一批名优食品生产企业、帮助一批中小食品加工企业、关闭一批不具备生产条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惩处一批制假售假食品生产企业。上述措施的实施切实夯实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为切实提高泗洪县食品质量,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推进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4月25日,召开了全县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会议,县质监、药监、卫生等职能部门领导与60多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力增强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意识,加强了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能力,明确了措施与目标,为下一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目标要求,切实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顺利实施,根据省政府、省局文件精神,泗洪质监局结合全县食品加工小作坊实际,确立了《泗洪县允许暂时存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目录》,并已经县政府批准,以洪政办发〔20*〕53号文正式。《目录》的,为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也为下一步加强小作坊监管奠定了基础。

(六)三项活动

“世界计量日”活动:为纪念第八个“世界计量日”,加大对质监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质监的外部影响力,5月20日,泗洪质监局邀请了县政府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班子成员及部分代表、委员视察指导了工作。县政协主席王益和、县人大党组书记朱发生、县委常委副县长韩峰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与与会代表、委员们一同视察了计量实验室、质检实验室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后,局党组统筹安排,合理计划,做到工作、大讨论活动两不误,使大讨论活动有序进行,在上级检查中,得到了好评。

“开门纳谏,问卷调查”活动: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服务型质监新形象,探索服务企业新路径,为全县生产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泗洪质监局开展了“开门纳谏,问卷调查”活动,对全县生产企业进行了一次走访,共走访企业300余家,500余人次,虚心听取他们对该局监管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或建议400余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效能建设水平仍需加强。上半年局党组高度重视效能建设,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仍有个别同志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是对理论学习不足,导致不能理解效能建设的重要性;二学习针对性不强,尤其是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不够;三是机关个别职工上班时不能严格按照局内规章制度工作,存在早退和脱岗等现象。

(二)服务质量仍待提升。服务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服务的态度和水平。一方面受人员素质的限制,存在不能及时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或者不能及时提供企业所需的服务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个别工作人员没能处理好“监管”、“收费”与“服务”的关系,导致服务意识不高,服务态度不好。

(三)源头治理急需加强。在一线走访和“开门纳谏”过程中,某些完全具备生产各项条件的企业反映,少数不具备生产条件,甚至无证无照企业的经营严重影响了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造成了严重的不公平竞争,极大地扰乱了市场秩序。

(四)协同配合能力不强。在日常监管,尤其是源头治理过程中,协同配合是否有效切实关系到监管是否富有成效。一方面质监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我局在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涉及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协同配合不力,不仅起不到实际效果,反而给企业增加负担。另一方面,本局各科、室、所、队的协同配合有待加强。对同一企业的监管,涉及我局各个条线,协同配合不力,无形中增加了行政成本,又影响了我局对外形象。

(五)行政执法工作有待提高。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不足有,一是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行政相对人守法意识不强,致使增加了执法中的阻力;二是案源发现能力不强,查破跨地区、跨行业案件的能力还需加强。三是法律文书制作存在不规范现象,未完全采用说理式执法文书。

(六)落实目标预算任务计划不周密。个别部门完成目标预算的计划不不备科学性、系统性,导致不能按照序时进度的要求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健全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一是结合我局实际,积极探索和健全更加科学合理的内部管理机制,让制度扩充到管理的方方面面,通过科学管理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要在制度的执行上,变不适应为适应,变强制执行为自觉遵守,努力构建更加和谐健康的内外部环境。三是继续加大对工作目标的考核奖惩力度,确保阶段性目标按序时进度落实,力争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加大对技术机构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省局提出的“五个严格”规定要求,积极探索质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二)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一是继续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把专项整治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贯穿到全年,加大对28大类食品和10类工业产品的监督检查,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推进工作,由质监局牵头,会同县相关部门,推进“食品放心”工程。三是大力推进国家标准委确立的我县水稻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工程,完善制定种植、生产、加工领域的标准,尽快通过国家验收,这也是地方政府比较关注的事情。

(三)继续加大名牌的创建和企业电子监控网的入网工作。积极做好洪泽农场小麦种子国家名牌申报工作,今年,县政府比较重视名牌创建工作,已列入政府工作的一项内容,意识到名牌给企业乃至地方经济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尽管我县创建部级名牌的难度较大,但我局作为职能部门,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此项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企业入网前期也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国家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难度也较大,下一步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尽力做好企业的入网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风作风水平。

一是创新教育方法,挖掘廉洁自律深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学习新党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高个人涵养、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准,夯实勤奋工作和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营造更为浓郁的廉政氛围。二是增强服务能力,提升作风行风水准。以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为平台,以行业窗口为载体,充分发挥行政职能和技术优势,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打造“为民质监”良好形象。三是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行政监察力度。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业务、法律法规和质监业务知识,切实提高执纪办案、组织协调能力,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和方法,围绕质监中心工作,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加强对干部职工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进一步树立质监部门良好的外部形象,确保半年行风评议位次再向前移。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

一是要创新思路,采取更有效的宣传方式。为增强宣传效果,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我局新建了网站,通过网站第一时间宣传、报道重大事项。二是要丰富内容,选择更有感染力的宣传主题。通过我局评选“有影响的五件大事”活动为契机,选择典型,重点宣传。三是针对政府、社会、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的焦点问题,联系各类媒体,开展一系列宣传,以增强人们群众的认知度。

(六)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质监部门在政府心中的地位,让地方政府认可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