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09:54:00

审计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鹤壁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及《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强化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和法律素质,树立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审计浓厚氛围。一是强化党的十七大精神及宪法的宣传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的目标,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作用,了解和掌握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树立宪法的权威性。二是强化综合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系统学习了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质,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做到“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促进了审计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三是强化专业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计划,除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教育外,主动开展对修订后的《审计法》、《行政许可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审计署6号令》为重点的专业法律知识教育培训,使审计人员正确掌握了专业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四是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等传统宣传方式,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和丰富网络法制宣传,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依法审计氛围。

二、履行审计职责,促进财政资金效益的有效发挥。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维护财政资金运行秩序。继续贯彻“大财政”审计思路,以实行依法理财、充分发挥政府公共财政的职能为出发点,围绕“真实、合法、管理、效益”的目标,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在具体项目安排上,除继续对财政、税收等部门执行预算情况、税收计划完成、征收管理进行审计外,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安排重点审计有权部门财务纪律的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等,促进财政资金效益的有效发挥。二是拓展重点资金跟踪审计,强化投资效益效果评估。加强对热点项目的审计,组织开展了县乡医疗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社会保险基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或者专项审计调查。三是加强重点热点项目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组织开展好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涉农、社保、教育、医疗等重点专项资金和农村道路、桥梁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加强审计法制工作,提高审计监督质量。一是发挥法制机构作用,严把审计质量关。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统一部署安排;安排一定经费,统一检查考核;相互配合支持,把好审计法制关,充分发挥审计部门法制机构作用,建立了审计项目质量通报制度,同时抓好年终目标考核,提高监管执法质量。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业务考核工作。全面开展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考核工作。通过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审计责任制。一是创新评比方式,打造审计精品。继续开展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修订完善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评分标准,着力营造重质量、求精品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效率意识、管理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夯实审计质量制度基础。二是依法公开审计信息,提高社会效应。在推广应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兑现向社会承诺服务事项,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进一步制定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制度的落实上。严格执行廉政审计“八不准”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坚持审前进行廉政谈话,审中加强廉政监察,审后加强廉政回访,以廉洁从审为抓手,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有效化解了审计风险,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加强质量控制,落实审计责任制。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建立审计质量通报制度,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强化审计机关的内部监督和业务监督。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等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