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关于上半年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2-08-17 09:50:00

审计局关于上半年总结的报告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通知》(万府办函〔2010〕48号)要求,我局结合实际,认真进行了自查总结,现将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于后:

今年,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全年业务工作目标是37个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87万余元,不规范资金1.29亿元,审计处理26.9万元,已收缴24.3万元,移送纪委监察案件1件,编发信息15篇,被各级采纳14篇,其中部级刊物7篇。

一、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2个单位,财政局和地税局审计工作已全面完成。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财政部门欠拨经费和非税收入未按时缴入金库问题,地税部门在征管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审计已作出了决定并提出了审计建议。

(二)部门执行财政预算审计已完成建设局和农业局2个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现场审计,目前正在处理中。公安局、林业局、商务局、市法院等4个部门执行财政预算情况正在审计中。

(三)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已完成物价局、广电局、竹峪中学3个单位的审计任务。在物价局审计中对协会收费行为和违规列支加班费给予了纠正,对广电局没有按时上缴财政非税收入作出了审计处理,对竹峪中学财务管理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投资审计已完成6个。分别是官渡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改建工程决算审计、检察院大门及围墙工程结算审计、水务局太平坎大堰整治工程结算审计、中学科技教学大楼工程决算审计、特殊党费援助项目、竹峪敬老院工程结算审计,6个项目送审金额为33868170元,审减金额5465306元,为国家节省投资546.5万元。对官渡计生服务站多付工程款行为,核减比率达47%的行为移送纪委处理。

(五)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2个,分别是民生供排水公司原经理夏年祥同志和太平粮油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同志,并对审计结果予以了公告。

(六)完成了白果乡财政决算审计和石塘乡场镇办2002年至2009年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白果乡虚报“普九”债务,对冒领的“普九”债务资金6.7万元作出了收缴财政的审计处理。

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了自身建设,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思想教育、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活动。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由纪检组负责督促落实好各项教育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做到公正客观地执行审计职务。

二是强化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改善。全面推行和实施“首问责任制”,及时办理和完成来信来访,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审计,实行送达审计和就地审计双结合,对待基层反映的问题做到快速查证,及时回复。推行好依法行政,公开了社会捐赠资金的审计结果和政府性投资工程审计结果。

三是部门配合,全力抓好监督管理。配合市纪委、监察局对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工程进行监督检查,配合相关部门派出业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变更工程进行认定,及时纠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抽调1名干部一直坚持在灾区开展监督检查,派出2名干部参加全市国土系统的交叉审计,牵头实施全市的乡村债务清理核实和审计锁定工作,力争在7月上旬上报审计厅备查。

五是抓好“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先后三次深入石塘乡大田坡村开展帮扶工作,为联系村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每个干部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规划,据统计,帮扶责任人为联系对象14户捐资0.35万元,赠送旧院黑鸡崽180只,折价4000元左右,为一户捐赠水泥2吨用于环境改善。拟出资10万元修通该村断头路,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抓,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包街段聘请专人巡查,机关家属院安全卫生,全局职工当好了文明市民。公务员之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人员少、任务重。随着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审计任务越来越重,现有的审计人员已不堪重负。

(二)审计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审计技术单一,手段落后。当前审计业务干部虽然基本掌握计算机运用,但未能真正很好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计算机审计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审计质量控制薄弱,质量不够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由于时间紧,任务多,还有审计手段和审计技术方法落后等造成审计过程的调查取证不够,审计报告的复核把关方面还欠严谨。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和措施

(一)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效能,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集中力量抓好各项审计工作。下半年,我局要把审计工作重点放在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各项行业审计上,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三)加大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项目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二是逐渐普及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加大审计复核的力度,提高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