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半年的总结(市)

时间:2022-05-07 08:35:00

建设局半年的总结(市)

全市半年工作总结暨科学发展观摩会议结束后,市规划局快速反应,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研究确定了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即: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跟全市发展思路,强化措施,抓好规划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城市规划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赶超发展。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三个主要方面。

(一)明确工作思路,为城市规划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这两大主题,在大力推进城市规划服务环境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明确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方法,要求全局上下做到:首先,规划服务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对招商引资项目,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引导,相关科室和人员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力推进项目的进展。其次,规划管理要变“堵”为“疏”。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坚持急事急办,尤其是对重点急办项目,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投产,全力保证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利益。第三,服务效能要提高。确保服务关口前移,坚持提前介入,实行全过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对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全部实行当日报批,当日反馈制度,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专人对规划项目提供从策划选址到竣工验收的“一条龙”服务,坚持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干,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二)围绕双重点,提前做好规划编制,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提供科学依据。坚持超前、科学进行规划研究、编制,为市委、市政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服务于全市产业布局和城市建设。

一是切实提高规划可操作性。根据产业布局要求和城市发展方向,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坚持高点定位、超前指导,进一步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步伐,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提高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在保证规划前瞻性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城市规划设计的可操作性。

二是继续做好双重点规划服务。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体系,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逐项梳理。对已完成的,及时总结,并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工作成效。对目前尚未完成的,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继续推行实行分管负责人亲自抓、责任科室靠上抓,强化“全程参与、全面服务”的意识,高起点做好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服务工作。

三是抓紧规划编制。立足全市产业发展思路,超前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科学指导城市建设。(1)在大力抓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南环路两侧、沙河两侧、小泰山及西侧区域等城市发展重点地段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积极开展社会公用事业规划,开展消防、通讯、电力等专项规划编制。(2)结合前期编制完成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强城市风貌控制的研究,科学把握城市功能布局、城市建筑高度、色彩、体量等要素,完成老城区规划模型制作,充分展现我市古城风貌,同时为规划审批提供科学依据。(3)编制完成海岸线规划,通过合理划分生产岸线、生活岸线、港口岸线、旅游岸线,确定各种岸线分区功能定位,加强对岸线弱质资源的保护。(4)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完成开发区分区规划及部分控规。结合镇驻地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大辛店、北沟、潮水、小门家等四镇的园区规划。加强对化工园区及配套园区规划、汽车造船规划的研究。(5)完成大柳行镇驻地总体规划编制、评审工作,并逐步提高全市镇驻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在把握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全部应编规划村庄的规划编制、审查工作。

(三)强化工作纪律,提高队伍素质,从细节上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首先,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重新完善日常工作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成制度体系,坚持靠制度管人理事,维护局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求全局上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和认识水平。在全局继续实施“跳出规划看规划,跳出蓬莱看规划”、“走出去、拿进来”等工作措施,派员深入其他规划局和设计院,参观学习借鉴省内外的先进县市规划管理的经验,着力提升规划队伍全面素质和战斗力。再次,加强内部管理。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规划决策和审批制度,改进和完善规划审批流程,对城市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编制、审批、调整等,依法进行逐级审批和集体把关,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合法性。通过修改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内部业务运转、档案信息管理、“一书两证”发放等方面的管理,全面提高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