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检查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1 09:52:00

环保局检查半年工作总结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于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一个重大保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必须在发展中逐步解决,而科学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最根本途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市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环保工作新突破的迫切需要。全局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应对挑战在发展、改善民生在发展、凝聚人心在发展、力求先行在发展的现实紧迫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学习实践活动,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全面进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以“海西应先行,闽北当前锋”为实践载体,着眼于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发挥纵深推进的前锋作用的具体实践,以全局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促进科学发展、落实环保优先方针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环保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环保工作,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全面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市环保局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环保工作的各个方面。

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特别是重点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着力解放思想,突出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环保优先方针,推动*环保工作在科学发展方面做到思想有飞跃、能力有提升、机制有创新、工作有实效,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功。

1、坚持解放思想,使环保工作思路有飞跃。对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重新审视环保工作,认清环保工作新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把握环保工作新机遇,突破传统模式,创新环保工作新思路;迎接环保工作新挑战,圆满完成各项环保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环保工作水平、以环保工作的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思想观念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2、坚持学习创新,使环保工作能力有提升。以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当环保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创新思维不够、落实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破解难题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行政、促进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环保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环保工作的实际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3、突出实践特色,使环保工作有实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于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生态市建设、抓好重点污染企业监管、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改进机关作风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4、突出环境形势,使环保机制有创新。充分调研当前环境新形势,认真研究我市环境保护规律,明确环保优先方针的鲜明导向,在提高环境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创新环境经济政策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握的主要原则

市环保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以“海西应先行,闽北当前锋,环保做服务”为实践载体,着眼于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发挥纵深推进的前锋作用的具体实践,着重把握以下指导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根本途径,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创造性地开展活动,积极探索发挥广大党员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突出环保工作的特色,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将科学发展与推进*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与解决环保局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广泛听取群众监督和评价,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做到整改落实方案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

4、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着眼于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提高,不搞人人过关,保护好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把注意力引导到增强发展信心、促进科学发展上来。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步骤与环节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底结束,时间半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下旬至4月底左右)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着重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开展“四求先行”大讨论等工作。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党员干部每周一、周二集中学习,总时间不少于20学时,全体党员都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和党组理论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带头给党员上党课,带头到基层单位作学习报告。

2、深入调研。着重围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领导班子党组成员都要带头开展调研,党组成员都要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第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与建议,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长远与当前的结合上,进行理性思考和科学认识,从而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及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同时开展“帮扶企业送温暖”活动,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在新扩改项目建设、污染治理、资金补贷、清洁生产等方面给予指导、扶持。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科学发展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推动各项工作。

3、扎实开展“四求先行”大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省委提出的“科学发展、四求先行”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开展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海西应先行,闽北当前锋,环保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进一步破难、破旧、破软,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克服“等、靠、让”的思想,树立“急、争、抢”的意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实现思想观念大突围,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什么是先行、要不要先行、能不能先行、怎么样先行”,以及事关海西绿色腹地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结合我市环保实际情况,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要求每个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都要分别承担一个宣讲专题,从不同的角度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讨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真正做到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创新、实践有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添新的活力,落实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

在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环保局的实际开展好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专题辅导报告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着重围绕创新环保体制机制、加强污染减排工作、加强生态市建设工作,帮助企业新建、扩改建项目进行污染治理,污染治理资金补助,清洁生产,重点污染企业监管工作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在全局深入开展大讨论,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三是对调研、讨论出来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集中解决几个涉及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要把学习实践整改工作与污染物减排、生态市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民办实事等民生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7月上旬)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和“海西应先行,闽北当前锋”的实践载体来进行,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环保局领导班子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服务水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方法是:(1)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期间召开环保系统内部座谈会,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环保管理、改进监管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征求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办法和思路。其次是召开污染源企业座谈会,征求环保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改进作风,完善服务方面的意见。(2)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基层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制定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环保局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要由环保局主要负责人把关;各支部书记的发言材料由环保局分管领导把关。(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保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除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领导参加外,还要邀请普通群众和部分企业的代表列席,现场征求意见,现场组织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敢于触及实质问题,不回避矛盾,又要顾全大局,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全面总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环保局主要领导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经领导班子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3、认真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评议前,要将分析报告发给参评人员,并通过一定的形式予以公开。评议时,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召开评议大会时,除环保局全体人员参加外,还要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结束后,要将评议结果进行公开,并将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中旬至8月底)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抓好整改,发展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着重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科室和单位;明确整改的奖惩措施。特别是整改措施要突出重点,具体实在,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性。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每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工作效率、党性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分析检查来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加以解决,使环保局的整体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具体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抓好污染物减排,在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作为主管部门之一,我们将把治污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多措施、多手段,竭尽全力,攻坚破难。二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和谐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取得新成绩。三是抓好服务项目建设,在率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审批进度,促进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引导企业树立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新理念,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四是抓常规促效能,在环保能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环境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完善常规监测仪器和设备、应急监测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监测、监理人员岗位技术培训,抓好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教育,鼓励干部职工去干事创业,去热情服务、真诚奉献。

3、完善工作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需要出发,从提升环保服务水平出发,组织广大党员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建立健全各项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制度,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长效机制,使环保局的工作更有活力,为全市科学发展提供更好、更快、更优质的服务。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工作要提前通报活动开展情况,采取召开测评大会、社会抽样问卷调查等形式,真实了解社会各界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参加测评人员与第二阶段“组织群众评议”范围基本一致,测评结果要进行公布。测评结束后,要根据测评情况,继续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五、切实加强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工作指导

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1、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主要领导局长严明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1)成立*市环保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明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符夷伟同志、副局长刘德明任副组长,局副调研员邹元飞、办公室主任罗庆中、环境监察支队书记姚国瑞、环境监测站书记李锦月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符夷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罗庆中、韦金财、姚国瑞、林娜、李锦月、陈忠民、苗淑芳同志为办公室成员。环保局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2)明确工作职责。局党组全面负责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科室、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负责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3)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的分工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4)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做到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2、积极探索,鼓励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鼓励和支持各单位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要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提出不同要求,创新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3、实行分类指导。局机关和各事业单位要根据不同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事业单位要根据《*市环保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活动,可以共同参加学习,在分析检查阶段不做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分析评议,仅作贯彻落实学习发展观、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分析评议。对离退休党员,要视其身体状况采取灵活多样活动方式组织他们参加活动,确有困难的经党组织批准,可不参加。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市环保局网开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学习实践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对环保局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大活动和成功经验进行及时、深入的报道;在环保局醒目位置悬挂标语、刊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

5、统筹安排,确保实效。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关键是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环保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查找问题,以更严的要求进行整改,以更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升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