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税务征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3:10:00

财政局上半年税务征收工作总结

1.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上半年,县政府成立了税收征管办公室,加大了税收稽查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税收宣传工作。为掌握纳税户的纳税情况,新开发了税源监控系统,实行计算机联网,全面摸清了全县5,848个纳税户的纳税情况,为调整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打下了基础,提高了税收监管的能力。

2.调整支出结构,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建立公共财政为目标,在支出安排上做到了有保有压,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顺序安排支出,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保证了法定、重点支出的增长需要。

3.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加强了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对纳入县财政预算安排的经费,上级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实行不同的拨款程序。通过完善拨付管理办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二是积极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上半年,逐步建立了以国库单一帐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取得了新进展,在认真总结了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又对先进地区的经验进行了学习,集中核算的软、硬件设施已经到位,为全面实行乡财县监管做好了准备工作。

4.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预算外支出行为

狠抓票据管理的源头,控制收入流失,加大了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强化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出让等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并及时进行稽查和督促检查,充分调动收费单位的积极性,做到了应收尽收。

5.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严格履行国有资产处置的审批程序,出售资产实行竟价上市拍卖。监督国有企业资产出售后的资金使用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售后上缴财政数额,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统一核算后,帐物分管的状况,重点加强了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固定资产管理,真正做到帐物相符。

6.加强资金调度工作,为发展与稳定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在组织财政收入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上半年共筹措资金20,471万元,解决工资发放及近海经济区建设,为我县发展与稳定提供了资金保障。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