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安监整治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10:19:00

市安监局安监整治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今年来主要工作

1-6月份全市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4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0%,其中交通事故39起,火灾事故5起;死亡人数15人,与同期持平,直接经济损失17.6万元,同比下降9.7%。今年主要开展“三大活动”,坚持“五抓”。

三大活动:首先是春节前安全整治活动。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暨春运工作大会,全面部署安排了“两节”、“两会”和春运安全工作。其次是春节后宣传学习活动。省委、省政府下发安全生产三个重要文件后,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开展了宣传学习活动,进一步落实“一票否决”、“一把手负责”和“一岗双责”。再则是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从四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了以安监、交通、建设、教育等几个部门分别牵头组织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63家,排查安全隐患374处,现场整改350处,整改率91%,下达限期整改书24份,关停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12家。“五抓”具体是:

一是抓责任落实。今年来,把落实乡镇政府的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市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试行办法》(汨发〔2010〕4号),市乡两级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岗位,做到了有专人负责,有专门班子抓。今年上半年,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大会3次,专题会议12次,以学习、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三个重要文件为契机,狠抓安全责任再落实、安全措施再到位、安全宣传再发动、安全教育再普及,确保了安全稳定。

二是抓隐患整治。我市古仑乡狮形山危桥被列为岳阳市今年挂牌整治的重大安全隐患。安监局确定专人专抓,在乡政府和市交通局的重视下,已落实了整改单位、责任人、整改资金,明确了整改期限,争取10月份整改到位并申请验收。同时,组织专项检查组,分别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整治。共排查100多家乡镇烟花爆竹零售门店,49家加油站,50多家采石场,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对个别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依法查处。市里成立了烟花爆竹打非办,抽调专门警力,安排了专门经费,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打非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签订了打非工作责任状,同时明确了乡镇长和派出所长为第一责任人。采石场专项整治去年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主要对关停企业进行安全和环保验收,符合要求的重新发证,不符合条件的建议市政府依法关闭。学校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落实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具体措施,举办了乡镇中学校长、卫生院长和安监站长安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监管责任,确保了校园安全。同时加强了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共举办两期建筑企业安全培训班,培训电焊工180人,对部分建设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现场检查、专项整治。

三是抓精细化管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高危行业精细化管理。在前两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的基础上,今年再“回头看”,重点排查、筛选出了交通、消防、建设、电力、学校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全市十大重点安全隐患,分门别类建立精细化管理台帐12册共计120项,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管理。

四是抓执法检查和行政许可。今年来,把安全执法和行政许可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烟花爆竹专项检查6次,非煤矿山和危化品检查2次,公共娱乐场所安全检查5次,特种作业人员和劳保用品专项检查2次,交通及学校专项检查4次,及时查处和整改了安全隐患,各项指标没有超控。在行政许可上,今年申报办(换)证单位38家,已办理38家,其中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办证28家,非煤矿山7家,危险化学品3家。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特种作业人员办证、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等行政审批项目都进入政务中心办理,办事程序在政府网站上全面公开。

五是抓队伍建设。局机关建立健全规章管理制度,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年初在完善机关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干职工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加强财务管理,收支“两条线”,审批“一支笔”。加强队伍建设,先后两次请市纪委、法制办的同志来安监局讲课,系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干职工谋事干事的自觉性。主动争取领导的重视,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文件,市政府特批26万元专项资金解决安监装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市长亲自参加咨询日,并拨专款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活动。专抓市长还多次亲临现场督促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市财政拨款50万元专项用于玉池中学操坪安全隐患的整改,拨款120万元添置消防设备。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隐患多。旧的隐患刚整改,新隐患又产生。有的隐患整改资金难到位。如楚南渡口安全隐患、玉池中学操坪安全隐患都曾被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隐患,因为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按期整改到位。又如我市红花大桥安全隐患,市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决定一名副市长挂帅负责重点整改,但因为一直没有列入改造规划等原因,以致大桥时停时通,隐患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公务员之家

二是难点多。规模企业少,小打小闹的多,烟花爆竹个体经营点、露天采石场等星罗棋布,市民安全意识淡薄,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强,工作难度相当大。特别是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也在安全生产中反映出来,一些棘手问题都找安监部门,而安监部门责任与权力不对称,执法难度大,工作压力大,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

三是困难多。乡镇一级尽管都设有安监站,但人员难稳定、工作经费难保证。局机关办公场所拥挤,执法设备奇缺,经费开支缺口大,日常工作举步艰难。局机关公务员编制一直没有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组织安全督查和专项检查

1、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行动。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安排下半年安全督查,并对重点隐患跟踪督办,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2、继续开展全市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大检查。

3、不定期地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二)加强联合执法

1、协调公安、工商、技监及各乡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现场检查执法。

2、协调建设、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执法。

3、开展交通安全执法专项行动。

4、对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开展安全联合执法。

(三)开展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活动

1、举办乡镇安监员安全培训班一期。

2、举办特种作业培训班6期,计划培训200人次。

3、举办S201线等重点工程工地安全员培训班3期次。

4、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典型宣传活动。

安全生产工作,由于多方面原因,难度相当大,责任也相当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抓与不抓大不一样。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突破口,深入排查隐患,切实加强整改,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指标不超控,确保全市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