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具体措施

时间:2022-09-29 08:28:32

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具体措施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遵照《市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我局2013年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具体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及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我市跨越提升、转型升级和全面突破,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化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为我市开展经济发展三年大会战,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和绩效的审计,及时发现、揭示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源头和根本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招商引资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

(二)围绕促进科学发展,抓好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重点是加强对义务教育、民政救灾、养老保险、保障性住房等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三)围绕加强依法行政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力加强财税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审批、大额财政资金使用、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情况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土地利用管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四)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大揭示反映体制机制层面问题的力度,努力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查出问题能及时纠正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制度建设到位。

要求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把握工作着力点,推进依法行政,使审计监督成效显著,审计整改督促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确保我市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工作步骤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3年1月4日—2013年2月28日)。

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省、市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和市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动员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

(二)组织实施(2013年3月1日—2013年10月31日)。

根据我局制定的审计工作目标及管理办法和工作考评标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2013年1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

按照市效能办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内容,逐步抓好落实,并接受市效能办年终组织的绩效考评。在此基础上认真作出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人员人人参与。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和措施到位。坚决杜绝仅靠少数人参与的现象,一定要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此次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全局活动进展情况,好的作法和所取得的成效及先进典型等,在全局上下营造起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强化督导,注重实效。要充分运用日常督查等办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随时接受市效能办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和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