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领导作风转变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02 02:54:00

驻村领导作风转变工作措施

发挥镇村联动优势,为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提高团结协调能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优化农村创业环境,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订驻村工作管理办法。

一、驻村对象

其余为驻村干部。镇党政主要领导联系片、副职领导为各村驻村领导。

二、驻村原则

每名职工不能因业务忙不驻村,1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职工都要驻村。也不能因驻村工作放松了业务工作。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必须驻村开展工作,驻村时间原则上每周不少于2天,全年不少于104天。不允许驻村干部向所驻村和群众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不得侵占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驻村干部要对所驻村的所有工作进行指导和示范引导,2示范引导的原则。不能包办代替。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走进群众,心系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积极为群子办好事,办实事。要手把手的给农民教,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身体力行作示范,以实际行动,赢得农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工作上不讲条件,3严于律己的原则。驻村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生活上不搞特殊,不侵犯群众利益,切实做到不增加农民负担,不给农民添麻烦。

三、驻村干部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当好群众思想政治的教导员”驻村干部要注重把镇党委、政府意图与所驻村群众需要相结合,1抓好教育培训。抓好“学习宣讲日”落实,以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入户等形式,指导村干部和党员做好群众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把群众凝聚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本村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共同做好村级各项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群众活动场所的作用,突出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法制教育,加大对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批有文化、守法律、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有条件的地方要举办“农民大课堂”要把居住在本村的退休干部、三老人员”致富能手和一些乡土人才聘请为讲课骨干,通过面对面的现场说教和典型引导,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好发展农村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斗员”驻村干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2抓住工作重点。认真带领群众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统一群众思想,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做好为农服务工作上下功夫,及时收集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引导农民尽快适应市场。配合党委、政府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利用资源、地缘优势,采取“一村一策”办法,通过对集体资产的清理,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集体固定资产,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空壳村和有钱办事的问题。同时,驻村干部要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围绕平安建设这个中心,协助村干部对群众平安建设的宣传和法制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真正把群众维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找出不稳定因素,积极主动进行调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好党建工作的督导员”要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村两委成员认真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和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增强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程序,3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细化公开内容,尤其要把村民要求公开的一些新的事项,及时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做好“驻村办公解民忧”群众事务全程代办制”为群众服务公开承诺制”根据群众实际需要,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和村干部行为,狠抓村级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后进村整顿、党建示范点建设、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配套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工作、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村党支部和村干部领导发展的能力;抵制渗透、维护稳定的能力;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的能力。

当好服务群众的代办员”凡是所驻村的群众要求党委、政府办的事情,4为民排忧解难。驻村干部要积极协助群众代办,需要镇政府解决的问题,为群众做好服务,实行全程代办,让群众满意。

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要经常性地走家入户摸底调查,5广泛搜集民情。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摸清所驻村存在主要矛盾和问题,做到六个知晓”知基本情况、知村情民意、知贫困农户、知致富典型、知发展方向、知重点人员)对事关稳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与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解决;与村两委共同做好稳定隐患排查工作,做到社情民意心中有数,处置突发事件迅速有力,化解矛盾不留隐患。

当好对外协调的联络员”及时把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传递到村;把本村存在突出问题,6及时上传下达。群众的盼望和村两委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到镇党委,及时予以解决;积极主动与包村单位联系,争取扶持资金和帮扶项目,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经济发展。

四、驻村纪律

改善服务态度,1驻村干部必须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严禁参与、钓鱼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2驻村干部下村、社严禁中午饮酒。严禁收受村、社干部及群众任何财物。

从事与驻村工作无关的活动。3严禁借下村之名。

五、考核办法

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本职业务工作;驻村工作20分(将所驻村年终考核得分×20%职工测评10分,业务工作60分。领导测评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