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3 04:29:29

走基层活动心得体会

“走基层”工作就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灵魂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成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

一、下基层,察民情

“走基层”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这要求领导干部要将工作重心下沉,多和群众见面,多听群众心声,将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相关会议的的精神传达给基层群众。特别是对那些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更要带着感情去工作。体察“民情”不仅要有扎实的作风,还应当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分析力。面对各种各样的“民情”,不能眉毛胡子一起抓,一锅煮,必须实事求是地弄清楚表象和根本;哪些是共同愿望,哪些是个别要求;哪些应当马上解决,哪些可以从长计议,做到工作有重点,有条理。

二、献关怀,稳情绪

群众的情绪是政府工作的晴雨表。当前,国家主导的政治理念、价值理念及制定的政策法规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群众思想情绪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然而,还不够发达的事实、需求增长、少数腐败案例和个别干部素质低下的现状均有可能诱发群众的不稳定情绪。在“走基层”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主动献关怀,了解群众的心理状态,稳定群众的思想情绪,使积极健康的思想情绪得以保持,消极病态的思想情绪得以化解消除。把群众的思想情绪稳定纳入视野,使它由外在的被动接受状态进入到主动调适状态,同时,稳定群众情绪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证。

三、办实事,转作风

在“走基层”过程中应当注重办实事、严纪律、树形象。群众的许多情绪以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否都和领导干部的办事作风有关系,下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注意从严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在下基层活动中要多为群众操真心、办实事、谋福祉,确实为群众解难题,祛烦恼;转变工作作风,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不侵害群众利益,不做违背群众意愿的事情;不干扰、影响基层的正常工作和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通过作风的转变,营造党群互信的良好氛围。

四、建制度,常态化

“走基层”是群众路线的一部分,是值得长期坚持的做法。如何使“走基层”活动更加有效地开展,亟须制度支持。在“走基层”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应当及时梳理问题,总结工作经验,锤炼提高,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形成长效机制,将“走基层”工作纳入到年度考核范畴,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采用制度制约方式促使“走基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