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恪尽职守经验与体会

时间:2022-02-26 03:48:00

检察院恪尽职守经验与体会

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发挥党总支的表率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党员干警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塑造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以“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重点工作,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该院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坚持把查办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事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作为重中之重。今年第一季度,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其中正科职干部一名,副科级干部一名,涉案金额均为10万元以上的大案,初查贿赂犯罪线索6件,初查渎职侵权案件线索4件,发检察建议1份。在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做到标本兼治。

全力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执法办案中,该院始终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在服务和谐社会大局中,该院结合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案发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做到快捕快诉,以时效性增强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首位,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化解社会矛盾,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去年6月20日,工山镇小学生朱某突遭其婶母胡某用水果刀割伤喉部。经鉴定,朱某伤情严重。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胡某称其是一时糊涂犯下的罪行,对民事部分表示愿意赔偿,但没有能力给予赔偿。案件判决后,被害人朱某的父母因所应赔付的医疗费及其他损失未能得到赔偿,来该院诉求帮助。该院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受理此案后,迅速展开了调查了解,当得知朱某家因住院治疗已花去大量费用,目前生活陷于困境,且小孩尚需整治声带、修复刀疤等后续治疗的情况下,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机制,对朱某家实施了积极的救助。

坚持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执法为民理念。该院不断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检察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机制,建立乡镇检察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基层的联系,延伸检察工作在乡镇及社区的触角,形成基层检察院服务民生工作网络。在执法办案中,该院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其中,执法彰显人文关怀。今年4月底,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弋江镇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捕,审查过程中该院得知其即将结婚这一特殊情况,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章某无前科,且本案中受害人自身也存在过错,为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多次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经济上的赔偿协议。县公安机关在同该院沟通后依据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章某变更了强制措施。该院把“捕前调和”向“捕后调和”延伸,以人为本和谐执法,促成了一个幸福家庭的组建。

着力引导和规范技能培养,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岗前培训、检察官任职资格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增强干警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注重人才培育与激励,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奋力有为、靠素质进步的良好风气。同时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结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征集检察官职业道德格言,组织诗歌朗诵会,进行检察官集体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言活动,增强干警使命感和责任感。近年来,该院连续六届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连续三年被授予“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并有多个部门和党员干警荣获市、县各项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