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供养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1-16 08:27:00

五保供养做法与体会

我县共有13个乡镇,256个村,总人口28.4万,其中农业人口24.3万,现有五保供养对象2926人,孤残儿童294人。近年来,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认真执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以“保民生、保稳定”为己任,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加快设施建设,强化服务管理,提高了集中供养率和供养水平,擦亮了这个社会文明的窗口,使之成为阳高县民政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提高认识,抓住政策机遇,积极转变五保供养工作思路

我是2006年底到民政局任职的,当时全县五保供养对象1900余人,11所乡办敬老院共有床位208个,集中供养率仅为4%,这些敬老院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地理位置偏僻,规模小,设施陈旧,由于财力有限,投入不足,有的房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院内房屋排列不整齐,高低不统一,房内生活设施参差不齐,摆设零乱,给老人的只是一个有饭吃、能安身的居所。敬老院朝不保夕,生活困难,分散供养五保老人生活更加凄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传统的供养方式所暴露的弊端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像阳高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各个乡镇财政运转举步维艰,村集体经济实力有限,全县五保户集中供养的现状已远不能够满足五保老人的需要,农村敬老院成为制约我县五保供养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面对这种现状,新一届局班子认为,新形势下省厅、市局已经对农村敬老院的建设和五保供养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争取项目建设,推动敬老院建设步伐,为五保老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经过深入乡镇敬老院调查并到先进县市考察,决定把全面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作为民政工作创新的重点工程来抓。针对五保供养问题,县局先后制定和出台了《阳高县敬老院建设五年规划》、《加强民政设施建设的意见》、《中心敬老院管理办法》等政策,我们紧紧抓住民政部下达的“霞光计划”计划项目和省民政厅的“社会福利中心”资助项目这一政策机遇,认真分析了农村五保供养形势,要求民政干部及各乡镇领导提高认识,要通过上级会议、报刊杂志等多途径的熟悉掌握上级政策,了解全局,对政策信号敏感,不断更新以往只满足于老人有住有吃就行的旧观念,要不辞辛苦,做到动作快、头脑灵、腿脚勤,要有一种锲而不舍得精神,全面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并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敬老院建设的信心和主动性、积极性,创新了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思路。

二、领导重视,积极筹措资金,下大力抓好民政设施建设

集中供养,首先要解决的是设施建设。我多次去跑太原,向省、市民政部门领导谈打算、讲困难,得到了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县委、政府在最大程度上给予支持,2007年,以县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集中供养水平的意见》,对全县集中供养进行了统筹规划,决定整合原有的敬老院,两到三个乡镇合并一所中心敬老院,提高整体办院质量。从2007年起县委、政府每年都把敬老院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2007年投资182万元建设赵石庄社会福利中心,该中心占地24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新建平房74间,设计床位120个,当年10月竣工。目前入住五保老人和孤儿80人,基本解决了南部5个乡镇集中供养问题。2008年,投资56万元改扩建北徐屯敬老院,建筑面积达到750平方米,床位由原来的35个增加到80个,目前入住院民43人,基本解决了东部3个乡镇的集中供养问题。同年,投资10万元改造维修龙泉镇敬老院,床位由原来的40个增加到60个,目前入住50人。几年来,上级民政部门累计下拨资金200万元,县财政克服困难预算资金120万元,先后新建、改建了中心敬老院4个,新增床位265个,加上原有的共收养五保老人和孤儿438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5%。有效地解决了县城及周边村庄的集中供养问题。今年年初,我们以扶贫移民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为契机,积极向政府请示,将五保户列入移民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县政府决定投资200万元在新和堡村新建敬老院,其中投入移民搬迁扶贫补助款5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50万元,市政府支持敬老院建设资金40万元。龙泉镇无偿提供土地11亩。工程于五月动工,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规划床位80个,工程计划于11月完工使用,可以解决西北部王官屯等乡镇搬迁村和危房改造村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在大力建设敬老院的同时,我们抢抓国家刺激内需、加大民生投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积极争取新的项目,规划筹建三大集中供养工程:第一个是计划投资150万元,在县城内新建一栋900平方米的儿童福利院暨流浪儿童救助站;第二个是计划投资300万元在县城新建一所老年公寓,设计床位300个;第三个是力争明年在我县西部再建一所高标准150个床位的中心敬老院,通过加快设施建设步伐,使我县的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三、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努力完善敬老院硬件设施

建设和改造敬老院硬件设施,是提高供养水平的前提条件。一是高起点规划设计。我们按照“规划花园式院子,建设宾馆式住房”的新思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为使建设方案符合实际,布局科学,我局派出工作组,配合乡镇对全县敬老院的院民住房、资源配置进行普查。发现院民房间摆设简单,院内绿化面积少,硬化面积少,条件极为简陋,院民生活单调。针对上述现状,县局制定了农村敬老院建设方案,根据各乡镇敬老院的实际,需新建的新建,宜改(扩)建的改(扩)建,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在规划思路上高标准,着眼于社会化,体现区域性,确保15年内不落后;在建设规模上,要求能容纳本区域90%以上的五保户集中供养。二是勤协商形成合力。为使规划方案得以落实,我局积极主动,与各乡负责人共商建院计策,得到乡镇政府的积极配合。在建设用地上,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无偿划拨土地等措施解决建设用地问题。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参与,阳高县是个贫困县,财力绵薄,拿不出更多的建设资金。我们为落实建设资金,千方百计开动脑筋想办法,做到腿勤嘴勤,积极有效地采取“向上级部门争一点,乡镇政府自筹一点,县里下拨一点,机关职工筹集一点,动员社会捐一点,承建单位带资一点”六个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经过建设改造后的敬老院错落有致、气派美观、面貌焕然一新,院民们都感觉是“家在花园中,人在自然中”。四是重服务搞好配套。按照“十个一”要求,即为每个院民参加一项农村合作医疗,发放一笔零花钱(10元),为每个院民配备一个柜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洗涮架、一张床、一张垫子、一床毛毯、一床被子。现在走进敬老院,会给你一种整齐、整洁、清新、舒适的美感。

四、围绕服务,强化责任,创新管理体制和方法

实现集中供养仅仅是五保工作的基础,如何全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特别是如何加强供养服务机构的管理,发挥供养服务机构的最大效益,逐步把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办成农村社会养老的重要机构,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就是:创新管理体制,对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实行垂直管理,推行县局直接管理农村敬老院的模式,实现选人用人、管理办法、服务模式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具体从以下方面直管全县农村敬老院:发展规划及资源配置、建筑设计、资产配置、建设资金投入、工作经费等。业务直管后,县民政局在管理服务、生活卫生、医疗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全县统一的规章制度。一是改革敬老院领导班子选配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有爱心、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人作为工作人员,重点是选配院长。二是管理办法创新。全县统一制定了敬老院《院长工作责任制》、《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院民守则》、《安全制度》、《生产生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整套管理制度,所有制度公开上墙,用制度来规范管理、规范院民行为。三是服务模式创新。推行敬老院服务购买模式,工作人员由院长负责选聘,实行百分制考核,与工资和奖励挂钩,从而激发了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服务方式创新。对老人实行家庭式亲情关怀。在院内加强了对院民的生活安全、保健常识教育,开展了互助互济、五好院民、十佳老人评比活动,集体过生日,满足老人的精神物质生活需求,全体五保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各位领导,我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先进地区及其他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抢住机遇,奋发进取,加快敬老院建设步伐,逐步提高全县集中供养率,为切实保障农村五保对象的基本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