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2 04:33:26

残疾人工作自查报告

2018年我乡残疾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市残联的业务指导下,在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全乡残联目标任务,在残疾人工作组织建设、惠残政策落实、普法宣传及信访、民生目标、统计报表、“量服”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现将自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2018年,我乡残联工作按照“有办公场地,有办事人员,有活动方式,有工作内容”的要求,加强了组织网络建设,落实了分管领导1名,乡残联工作人员1名,村残协联络员5名。2018年前后两次对村残协联络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增强了村残协联络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了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对我乡86名残疾人建立了工作台帐。

二、残疾人优惠政策享受工作

2018年,我乡86名农村残疾人全部享受了新型合作医疗,26名残疾人落实了民政低保,5名残疾人享受了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38名城乡残疾人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6名残疾人落实了困难残疾人补助。

三、残疾人普法及信访工作

2018年,我乡结合培训村级残协联络员的机会,对全乡残疾人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学习讲解了国家关于残疾人的相关政策法律,结合城乡残疾人实际,培训了相关科技知识,普及率达92%。由于普法及服务工作彻底,2018年度我乡未发生一例残疾人上访事件。

四、残疾人民生目标任务工作

2018年,全乡农村4户残疾人土坯房进行登记上报并纳入改造。全国助残日对若四姐等12名残疾人进行了慰问。2018年民政救助7项,教育救助8项,康复培训3项。

五、残疾人统计报表工作

2018年,市残联相关统计报表及时准确,相关会议和活动从无缺习。

六、残疾人“量服”工作

2018年我乡残联工作按照市残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残疾人为中心,将残疾人“所需”“所能”和残联组织的“所为”有机结合起来,为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行性的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残疾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挖掘出残疾人的自身潜能,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的合理需求。今年我乡残联一共为86名残疾人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方案,一年来,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年初制定的“量服”工作方案全部得到了落实。我乡残联已将86个个性化“量服”服务方案及落实情况全部录入了“量服”服务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