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电商产业帮困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0 04:37:40

商务局电商产业帮困情况报告

根据《区2020年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方案》(帮扶组【2020】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群众产业帮扶工作,结合商务局工作职能的实际,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系统梳理区近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情况,针对我区电商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开展“电商”产业帮困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研定方案。

商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召开电商产业帮困会议,部署电商产业帮困工作,成立电商产业帮困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主要科室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电商产业帮困工作。及时制定《区城镇困难群众电商帮扶工作方案》,坚持以推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和农村电商提质增效为目标。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畅通农产品销售流通渠道,立足于电商帮扶,增强困难群众自身造脱困能力,夯实电商行业对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基础,对积极参与电商帮扶的城镇困难群众实现帮扶达标。全面科学推进商务电商产业帮困方案。

二是全面落实,成效明显。

一是积极开展电商技能培训。针对有意愿参与电商发展的城镇困难群众,开展电商专业培训。一年给组织了200余人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引导5个城镇困难人员和29个乡村电商网点人员参加培训,注重电商技能实操的培训。加强自媒体直播、抖音带货等推广产品。培养困难群众利用自媒体网上撤销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和农产品。

二是鼓励困难群众积极参与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发展,实现生产、销售线上线下融合,扩大市场占有率,培育电商品牌。推动民间工艺品、旅游产品等在线营销。

三是积极开展电商企业开展帮扶困难群众活动,结合企业实际,积极与困难群众搭建帮扶平台,针对困难群众的需求,从就业、助学、帮困等方面解决困难群众脱困。助力困难群众增收,主动帮助困难群众对接流通市场。全年组织20余家电商企业开展送温暖活动,累计资助困难群众资金2万余元。

三是加强指导,大力扶持。

针对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指导乡村服务站点、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运营合作洽谈,推动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困难群众合作,拓展电商销售平台,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电商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