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29 09:42:30

农民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法律援助中心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和五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赢得了广大受援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将农民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为扎实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年初局里就召开了专项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各法律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法律援助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律师事务所、各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处理本辖区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我们积极发挥农民工法律援助应急服务的职能作用,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诉求做到了及时发现,快速应对,有效控制,妥善处置,切实把县上的相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贴近群众,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

在高速公路LJ4标、LJ7标,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宣传解读了5月1日生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就《条例》在法律方面的规定作了重点宣讲,切实提高了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活动还深入到交投九绵高速各标段工地,向农民工宣传《条例》工资按月支付、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垫付制度及违法处罚等重点内容,畅通依法维权渠道,宣传县公共法律服务电话咨询、现场申请、网络办理三种维权方式,进一步提升《条例》的知晓率,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用品1000余份。

三、简化案件审批程序,及时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针对实际,多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加强协作与宣传,努力使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对“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直接指派律师为其先行办理,事后补办手续。截止目前,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案件1件,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360余人次,免费为农民工各类法律事务文书120余份。

四、认真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法律体检专项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充分整合法律援助律师3名、公证员1名、司法所临时负责人12名,组成调查队伍,深入企业、项目、农民工群体,走访察看、了解实情,尽可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联合人社部门,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经为期一周的全面摸底,我县辖区内共有24个企业、111个灾后重建项目及九绵高速8个标段、等重大在建项目,农民工用工数量5026人次,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共4600份,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1%。同时,将雇佣农民工集中的重大在建工程项目如九绵高速8个标段、等确定为重点普查对象,对其用工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合同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法律体检。

维权活动提高了辖区群众及农民工知法守法意识,对于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护权利、合法解决争端和推动法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使法律服务于民、惠及于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