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十四五”基本规划思路报告

时间:2022-12-27 10:07:18

城管局“十四五”基本规划思路报告

2020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城市管理局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县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标州外其他城市管理先进地区,主动服务州发展战略和县发展大局,以发展规划引领城市管理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持续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县吸引力、竞争力,努力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基本思路

把城市管理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对城市管理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长效机制,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要求,紧紧跟随县委县政府的步调,重点从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垃圾处置无害化和城市特色景观打造三个方面来谋划城市建设,确保在“十四五”能够将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和机械化迈进一大步。

二、基本目标

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1141”工作机制(即:1个智慧平台、1张责任网格、4项攻坚和1个考核机制)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畅通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城管提质的支撑点,做到“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驰而不息转作风;抓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制度的执行和执纪问责,确保全局风气提升。二是日常管理上,环境卫生重点做好常态保洁和垃圾清运;坚持环卫保洁三班倒18小时工作制,切实加强清运车的管理和考评制度,保持城市长期整洁。园林绿化要着力提高养护水平,不断引进先进的喷灌设备,做好日常维护,要根据“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标准,编制出与我县城市名片高度契合的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方案,持续推进城市景观节点打造,确保城市形象升级。三是市政设施维护要加强设备养护和地下管网清淤;要确保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达到98%,在南街和猛河驿道选取适当位置推进特色景观灯打造,增加城市景观点。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标识指示,确保城市设施在任何情况都能够运行稳定。

三、重点任务

1、建设1个智慧平台:打造基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城市管理执法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与服务运营平台,在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各类数据系统基础上,通过接入和管理开发,进一步完善功能部署,加强城市管理各个部门间数据融合,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2、建设1张责任网格。依托城市智慧平台,将城区划分片区,以“领导包片、包干责任制”为基础,整合执法队员、环卫保洁人员、市政管理人员,形成城市管理责任网格,并将区域内的环卫、市政设施设备进行了测量和编号,纳入网格管理,构建责任到人,标准明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责任网格,使我局对城市的管理更加科学和高效。

3、建立健全一个城市管理考核机制。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城市管理奖惩办法》建立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的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考核绩效分配中去,确保制度管人,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全力保障城市管理局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打赢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市政(道路)设施四项攻坚站。

四、重点项目

1、厨余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00万元)

按照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思路,建设城市厨余垃圾集中收集点,采购厨余垃圾专用收集车,引进先进的厨余垃圾油脂回收再利用系统,将厨余垃圾回收再利用,有效减少城区厨余垃圾污染。

2、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修复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

垃圾填埋场目前己使用容积量过半,在垃圾无害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垃圾填埋场将逐渐减少使用,为保护环境将对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环境修复,减少填埋垃圾对地下水的污染,将填埋土地改造为可使用土地。

3、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建设)。(预计总投资:900万元)

打造基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城市管理执法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与服务运营平台,通过平台能够有效监督垃圾清运,环卫工人在岗、行政执法信息流转、市政设施完善等情况。

4、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500万元)

在城区周边规划三到五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引进先进的垃圾分类压缩设施,使环卫人员能够对每日收集垃圾能够先进行高效分类并压缩处理,有效减少垃圾填埋用土量和污染。

5、开展县县城及周边市政景观绿化改造提升。(预计总投资:900万元)

对县城区现有绿化带进行改造,重点改造绿地区域,升级打造特色微景观,促进城市形象升级,并助推城市形象升级。

6、县城区公厕配套完善及提升项目。(预计总投资:380万元)

对城区内在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尤其对排污管道进行升级扩容,增加公厕内的无人化清洁设施,并在新规划两座公厕,满足城区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