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20 10:04:41

审计局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及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破旧立新、崇德向善,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体学习了文件精神,对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

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提高全局干部素质,倡导积极进取、科学合理、健康向上、风情气正的文明风尚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责任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股室和具体经办人,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身作则,摒弃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倡导节俭淳朴、文明祥和、重情善友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加大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宣传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和《县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全体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从自身做起,做到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余事不办,倡树新风;好事多办,修身养德。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相关规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围绕如何以实际行动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谈体会、谈认识、亮明立场,表明态度,作出表率,给广大党员干部常打招呼,常敲警钟,给全局干部拧紧思想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积极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承诺”活动

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中共县纪委关于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的要求,带头签订了《县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移风易俗的标杆和表率,发挥“头雁效应”,教育引导群众用积极健康的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

四、积极建立移风易俗长效机制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积极建立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及时公开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从而激发干部积极指导、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建立申报制度,对酒席操办,实行严格的申报制度,经审核同意方可办理,杜绝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

今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未操办结婚、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事宜,未发生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工作氛围。下一步,将把此项工作继续长期开展下去,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确保陋习得以遏制,新风彻底树立,为建设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