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上半年深化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9 10:16:55

工信局上半年深化改革工作报告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上半年深化改革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疫情期间政策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黄金十九条》等相关政策,结合省政府《关于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业经济发展,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县上及时出台了《县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九条政策措施》,疏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优惠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意见(试行)》,认真落实兑现各项降低经营成本政策,兑现青龙管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资金30万元,为4户企业落实融资担保费用补贴131.8万元。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的意见》,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农信融资担保公司、聚业建材、建材新材料、菜源商贸等5户企业落实“十强双百”奖补资金155.5万元。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争取降费奖补资金401万元。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用电优惠5%电费的优惠政策,共为7147户中小微企业优惠电费97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孵化园19户和西部药都内45户企业减免租费110.9万元。

(三)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一是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为正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做好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年审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各中小企业后续申报服务工作,力促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至目前,我县有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户,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户。二是全力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按照《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从资料整理,会议准备、企业访谈、实地查验等各环节全力配合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的第三方兰州大学来民开展评估工作,确保评审工作圆满完成。三是认真做好化工产业园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

(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管理,提升企业技术中心整体水平,助力推动企业发展。培育扶持华瑞农业、青龙管业、天祁生物、万德福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挖潜改造工作力度,着力推进集团、丰源薯业、本草源、天鼎建材等企业改造升级、转型发展。至目前,我县现有企业技术中心7户,省级4户,市级5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化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还需加快完善。我县化工产业园区虽已完成第三方评估,但污水集中处理厂、工程管道、数据通讯光缆等公用管网在短期内还不能建成。

二是“贷款难”与“放贷难”矛盾亟待解决。近年来随着经济下滑、行业发展不景气,各大银行信贷投放更加谨慎。同时,银行在审批贷款时,更注重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流动资产等硬核信息的考察。目前各企业负债过大,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质押率过高,对贷款偿还不及时,导致企业诚信下降,出现企业“贷款难”与银行“放贷难”的矛盾并存。

三是还需加快推进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实施的11项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的项目不多,5个项目尚处在办理安评、环评手续等阶段,去年建成的项目未达标达产,还不能为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新增长点。

三、下一步推进计划

(一)靠实工作责任,着力抓好运行调度。紧盯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推动工业经济回稳向好为重点,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和预警,坚持经济运行月分析、季调度,强化统计数据质量,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县县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方案》,确定解决思路,找准拖累点,帮助企业解决环保、原料、资金等问题,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推动企业稳产增产。

(二)加大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逐步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加强与市工信局对接联系,加快化工产业园区集中承载能力评估与认定,尽快推进市级复审和省上审核。主动承接东部及沿海地区化工产业转移,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地建设。加紧对新材料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早日落地实施、开工建设。同时,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现代物流基础配套产业,论证、策划和包装项目。坚持抓大不放小,突出专项招商、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全力招引产业链延伸项目。

(三)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培育力度,着力增强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坚持优化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加大、、等23户规上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摸排增长点、堵塞渗漏点、催生新亮点,挖足挖够发展潜力。加快培育丰源薯业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水平,增强融通发展动能。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扶持特种合金、远达食品、万德福食品、和邦同城新材料等有实力的企业升规入库,不断为工业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加快5G及“互联网+工业”建设,推进“新基建”工作逐步发展。制定《县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发展步伐,建设5G基站不少于20个。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鼓励化工对产业链各环节实施互联网技术“嫁接”改造,促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运营管理、产品销售、用户反馈全面互联,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5G网络推进使用,支持、青龙管业等企业深化、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鼓励中小微企业扩大电子商务应用,推动工业企业向智慧化、绿色化、高效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