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化肥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9 09:39:54

农药化肥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接贵办《提示单》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问题,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情况

针对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不规范问题,一是责令镇立即就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整改,将整改情况上报区河长办和区农业农村局。二是镇党委政府对镇社区分管农资农具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由区河长办对区农业农村局进行工作提示,责令加强相关工作力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四是由区河长办督促各乡镇对标提示单问题,对工作进行自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日常巡河工作,主动作为,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五是要求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在近期全区开展1次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

目前,镇已对辖区垃圾房进行全面排查,对农药包装统一回收处理,已对农药经销商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其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必须对农药包装进行统一回收规范处理。

二.下步工作

(一)强化领导。区农业农村局将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

(二)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广泛宣传以农药包装废弃物为重点的农业污染防治。利用科技特派员和驻村农技员加大对农户和种植大户的培训,指导他们做好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在乡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为重点的农业污染防治培训。

(三)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责任机制,采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的原则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责任主体,并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者按规定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集中回收点,做到谁经营谁负责回收。生态环境局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防治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贮存和集中处置的指导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储运和集中处置经费。

(四)做好回收。一是以农药经营者为主体,全面开展押金制、有偿回收制、补贴代储等回收试点,确保农药使用者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回收点。二是区农业农村局与农资经营户签订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承诺书。三是区农业农村局为每个乡镇农药经营户免费发放农药包装回收箱。四是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督查,使用农药后,必须收回农药废弃包装,交回农药经营单位处置。五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定期转运制度,将各回收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归集到指定的废弃物贮存场所,严防二次污染和中毒事故发生。截止目前,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利用率达82%。

(五)落实监管。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监管,督促指导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使用者把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措施落实到位,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设施,建立回收处置台帐,记录包装废弃物的类型、数量、回收日期、去向等信息,并做好回收包装废弃物的储运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执法力度,对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等不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