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12-29 10:36:46

湿地工作总结报告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入贯彻省、州、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以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为统领,全力推进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一、全县湿地资源基本情况

全县湿地面积共计29184.02公顷。其中河流湿地面积800.7公顷、沼泽湿地20983.32公顷、湖泊湿地7400公顷;雅砻林卡省级湿地公园面积851.2公顷,湿地面积28332.82公顷。

二、县湿地保护修复落实情况

截止8月底,《关于县湿地保护修复专项改革方案》确定的24项具体改革事项中,已完成22项,占92%;已启动未完成2项,占8%;无未启动项改革事项。

自查评估:

1.从组织落实看,坚持县委县政府领导,健全湿地管理机制,完善跨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加强湿地管护员履职尽责的问题。

2.从时间进度看,严格按照湿地恢复建设总体规划实施,稳中推进,确保有序完成湿地恢复建设任务。

3.从攻坚突破看,有利发展旅游业和提升县的形象,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提高生活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4.从改革效果看,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从具体县情出发,坚持生态优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建设生态屏障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以湿促旅,保湿富民原则。以湿地公园为载体的生态旅游,以湿地生态旅游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富民兴县以取得突破性进步。

三、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1.生态系统脆弱,有待加强保护与治理。该区域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植物生长缓慢,生态环境脆弱,一经破坏,难以恢复。自然湿地存在着面积不断萎缩、沼泽湿地退化、湿地植被消失现象,急需加强保护和恢复:受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干扰等影响,天然草地仍然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

2.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威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自然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一些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使得局部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干扰,森林病虫害和外来生物入侵风险日益加大。

3.湿地位于四乡一镇深度贫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差,导致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目前乡的、和村仍不通公路。

4.畜牧业发展与湿地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牧民放牧场所不断扩大,存在部分放牧地挤占湿地资源的情况。

建议一:针对我县财政困难,缺乏政策资金支持,退化湿地资源治理进度慢的情况。建议国家、省、州上级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着力加快我县退化湿地资源的修护力度,着力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建议二:我县是省脱贫攻坚贫困县之一,因农牧民群众整体文化程度低,导致缺乏劳动技能,就业渠道狭窄,其主要经济来源于牲畜业。为有效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建议将县湿地资源纳入省级湿地生态效益政策补偿范畴;给予湿地奖补资金,确保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现“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标。

建议三:鉴于我县从事湿地资源保护修复的人员业务水平欠缺的实情,恳请上级部门加大相关业务指导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有效提升我县技能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

1.积极争取湿地奖补资金、生态补偿资金、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补助资金等,加大湿地资金投入,筑牢生态屏障,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2.健全管理体系。结合全县湿地管理的需要,合理配置管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在湿地进一步完善和扩大湿地管护公益岗位,探索建立湿地管护员制度,助力精准扶贫,建立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形式。

3.加强保护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湿地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环境保护日”等节日活动,开展湿地科普宣传;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努力形成全社会热爱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