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2 04:06:21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按照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我局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对照检查的基础上于2014年8月19日上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充分发扬民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9月1日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房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时间安排、组织学习、对照检查的内容、会前的准备工作、会议的目的要求等进行了细致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根据上级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以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检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通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严以律已、全面深刻、正视问题、剖析根源;相互批评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促进团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一个求实、鼓劲、团结的会议。

二、严格程序,精心准备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了我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以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真诚地帮助同志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抓好学习,提高认识。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对中央和省市委每次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特别是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大家思想认识上了新高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领导干部进大厅直接服务群众活动。

(三)征求意见、倾听民声。坚持开门听意见,注重真诚听取群众的真心话,通过到物业公司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共收集征求“四风”问题反馈表60份。

(四)相互谈心、加强沟通。从6月9日开始,按照中央“四必谈”和省委“五个谈透”的要求,房管局制定了详细的谈心谈话方案,并集中时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谈心交心,确保落实“五个谈透”,征询到的意见建议都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予以体现。委督导组在谈话8人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班子和班子成员,都提出了4条以上的谈话提醒意见,对这些问题班子和班子成员都在对照检查材料中一一作了回应。

(五)认真查摆、落实整改。在充分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措施。刘德胜局长全程主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带头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审阅其他同志的材料;其他班子成员自己动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反复修改,所有对照检查修改材料都在6次以上,确保了材料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会议热烈,气氛浓厚

房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包括房管局全体领导干部和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直第九督导组组长同志、直第九督导组同志,会议议程共四项。

首先,书记代表委督导组就专题民主提出要求,希望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希望参会人员打消思想顾虑、贯彻整风精神、体现诚恳态度,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同志们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相互之间进行一次真诚的沟通交流,达到触及灵魂、纠正缺点、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其次,房管局局长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大局意识不强、党性教育淡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坚决等问题,特别针对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认真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相应的整改措施。房管局领导班子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职能转变,推进全住房保障、房地产交易和物业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再次,党员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同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就全局性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工作不实、部门利益至上、思想上求稳怕乱和接待超标准等问题,认真分析了自己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高和纪律观念松懈等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杨元坤同志重点从自己分管的住房保障工作和自身思想方面查摆问题,对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纪律松弛和贪图安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分析了思想上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班子成员分别对其他同志的对照检查进行了评议,并提出相应的批评意见,刘德胜同志对杨元坤同志提出对分管工作不钻研、作风飘浮、干事动力不足和纪律松弛的批评意见,杨元坤同志对刘德胜同志提出了其创新工作意识不强、缺乏大胆泼辣的斗志、缺乏立说立行的干劲和不能自觉抵制奢靡之风等批评意见。

最后,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直第九督导组组长同志代表委督导组,就房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张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认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房管局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班子,班子成员都非常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扎实;发言中分析问题透彻,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剖析根源深刻,触动思想灵魂;开展批评有“辣味”,真正红脸出汗;改进措施有力度,可操作性强,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帮助同志、推进工作的目的。张书记就会后更加严格地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和认真的精神,继续聚焦“四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台账,列出整改计划,逐一落实销号,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有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四、制定措施,抓好整改

针对对照检查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制定了工作措施并切实加以落实

1、要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解决学风不实的问题,按照“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学习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树立良好的学风,以提高学习效果。在学习内容上,首先加强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充分认识理论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前提;其次认真学习各项专业知识,以适应新形势对我们的挑战,力求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有较大提高。在学习态度上,做到变被动学为自觉学。在学习方法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本单位本地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委、政府和上级的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

2、要强化创新意识,开创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消除不思进取,内动力不强的不良现象。重点对住房保障工作覆盖面小、建设进度慢、政府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真正把保障房建成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稳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惠民房。加大物业管理工作推进力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督促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突破业主委员会成立和专营单位收费到最终用户等问题,促进物业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3、要进一步加强纪律约束,切实改进作风。针对工作不深入,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切实强化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自我约束,彻底改进工作和思想上不相适应的环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改变工作面貌。

4、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强化为民、务实、清廉工作作风,落实廉政责任制,杜绝一切“吃、拿、卡、要”行为。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品使用等方面,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勤俭办事,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