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05 08:36:21

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一、围绕主题,认真准备

为开好2013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局党总支高度重视,把开好这次会议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县武引事业发展、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措施。

(一)召开党委会议,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党总支会议,组织学习了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3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并就如何开好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会议的主题和会议的召开方式,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找准前进方向;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向领导班子建言献策。

(二)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贯彻实施方案。我们结合创先争优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单位实际,制定出了贯彻实施意见,即《局党总支关于开好2013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射武〔2013〕36号),要求在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方面找差距、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执政为民”作为主题,把“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加强党性锻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干部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点,并将该方案传达给党员干部本人。

二、抓住关键,精心实施

为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我们抓住了几个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一)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民主生活会前,一是在十八大召开的当天,认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召开的电视实况转播,全过程听取了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大会报告,大家是很受感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二是召开党总支中心学习组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先后于11月9日、11月26日、12月5日、12月18日、12月29日共五次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大第一次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十八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接见市市级领导时讲话、市委书记杨洪波莅临调研时的讲话、十八大报告中的十大重大理论创新和突出亮点。三是边学边干,以学习促工作,以学习促作风转变,针对当前的形势,深入灌区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为县委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帮助局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对照在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廉洁从政以及个人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强认识、找差距、摆不足、析原因、明方向、添措施,在民主生活会前,一方面组成调研组“走出去”,深入到灌区开展调查研究,查问题、找差距、寻思路。另一方面“请进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向相关部门、灌区乡镇、灌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离退休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的问需、查情、求计。

经过对返回的40份征求意见建议表的归纳整理,结果是:所收回的征求意见表对县武引局在践行党的宗旨、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参谋协调服务管理职能、促进灌区经济发展、班子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同时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渠系配套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以及对热点问题及时加以关注等6个方面提出了3条建议意见:①加强管区配套建设。②及早动工武引二期工程,解决老旱区用水难的问题。③尽早启动群英水库扩建工程,为县城提供良好的备用水源。

(三)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邀请了县纪委常委陈钢到会指导;水务局副书记杨秀开、局机关股室负责人、武引系统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在征求意见和建议基础上,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参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评议、真诚的帮助,出席会议的陈钢常委进行了客观的点评,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一是自我剖析深透,言之真真,语之切切。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一把手”带头进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也不怕亮丑,着重从思想上挖根源、从现象上查实质,从改进上添措施。

二是相互评议到位,不护短,敢动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众人帮”的方式,与会同志以认真负责、求实求严的态度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评议,班子成员也以宽广的胸怀虚心听取批评意见,促进了思想和认识的提高,避免了图形式、走过场。

与会同志的批评帮助,使领导班子成员深受启发,与会领导的讲话使班子成员深受鼓舞,增添了弥补不足的信心,坚定了为开创武引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的决心。

三、展望未来,立足提高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不仅使领导班子查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明确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而且使领导班子更加清楚了灌区群众的所思所想;不仅使领导班子看到了职工对领导班子的信任,而且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武引局班子寄予的殷切希望,也更清楚了肩上担子的份量。为了深化和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狠抓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力量智慧。会后,用较长一段时间抓好十八大精神和这次民主生活会精神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干部职工的心思和力量凝聚到全心全力促进武引事业发展上来,为开创我县武引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第二,狠抓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将针对思想作风上,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学习作风上,自觉学习的主动性不足;工作作风上,抓工作落实做得不足;领导作风上,协调沟通不足;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进一步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务实性,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改善班子集体作用的发挥,从而充分发挥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一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对于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门别类逐个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于一般性问题。能够马上改的立即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注重近期、中期、长期整改相结合,落实整改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让“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在武引局发生,让“门好进、人好找、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的风气在武引局长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