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野外用火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7 10:31:00

森林防火野外用火治理工作汇报

按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镇从3月25日至5月25日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为期‘六十日’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边查边治的方式,结合秸秆禁烧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拉网排查,针对问题不纠结、不回避、不护短、警钟长鸣,逐一整改,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从源头减少了隐患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地落实

镇村(社区)均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镇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组,党员、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包院落、林户、山头、。根据《村规民约》探索到户责任制,相互提醒提示、探索和支持受灾受损对象依法追责追赔机制,织密管控网。

二、扎实排查,不留死角

全镇野外用火主要是上坟祭祀、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等。此次排查的重点内容包括责任落实、防火宣传、火源和重点人员管控;排查的重点区域为公路沿线、寺庙、坟墓聚集区、多发地。分20个组,组织人员127人。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建立档案,制定整改措施,专人落实。

三.取得的效果

此次共排查出隐患点27处,针对隐患分点落实责任人和措施。新增防火标语27副,印制防火宣传单1.2万份。组织宣传车20辆,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反复宣传。对镇防灭火仓库重新落实专门房间,规范存放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镇村值班值守制度,对值班值守落实情况按月考核奖惩。对村社干部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违规用火引发的森林火警配合森林公安机关行政处罚1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及各种会议,讲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及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公民防火意识。

2.继续加大管控力度。在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及易发多发点位安排专人值守。

3.加大惩处力度。对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的,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造成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的责任人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