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汇报7篇

时间:2022-01-25 04:26:59

商务局工作汇报7篇

第一篇:商务局办公室工作汇报

2014年,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为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较好地履行了办公室参谋、协调、督查、服务职能。

(一)综合协调工作

坚持从局中心工作出发,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全力配合局领导加强政策研究和工作沟通,着力创新服务方法,较好地推进了决策落实。一年来,办公室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促进了局工作高效运转。

(二)日常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机要保密工作。严格公文借阅制度,严格公章制度,坚持按原则用印,全年无档案、文件丢失和泄密事件发生。

2、积极做好公文和信息工作。一是上传下达准确无误。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传送文件、接听电话,实施“谁接听、谁签名、谁负责、谁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了信息联系畅通,突发性事件处理快速高效,上呈下达准确及时,全年基本没有发生一起漏接、错传、误办现象,同时做好周六、日与节假日的值班安排。二是文件印发严谨规范。办公室积极履行审查、备案职能,全年印发的红头文件,办理的人大、政协提案,县级领导批示件,回复信访批办函均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有效确保了办文办件质量,维护了文件和领导批示件的严肃性,提高了办理落实效果。三是在政府信息平台已报送送信息210多条,政务信息报送10多条,目前已采用1条。

3、公务接待工作日益规范。严格参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重大会议筹备和接待工作,基本上做到了组织严密、服务周到,体现了较高的接待水平。

4、规范了车辆使用管理。对局机关小车实行专人管理,实行“谁使用,谁负责”制度,并对使用情况登记造册,有力加强了小车的管理,保证行驶安全顺畅。

(三)机关人事工作

按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精神,对职工工资和遗属补助金进行了及时调整,并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2名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及时与县编委办就人员编制情况进行了核对。

(四)社会稳定工作

积极向县政府申请资金,为百货公司职工缴纳医保金和养老金,职工就能按照规定报销医药费和办理退休手续,另外饮食服务公司的资金请示正在批办当中,这为我县的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篇:商务局党总支党建工作汇报

一、商务局党建基本情况

目前,我局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4个,共涉及党员304人,其中:局机关支部,党员55人;百货公司支部,党员28人;饮食服务公司支部,党员25人;改制企业支部,党员196人。

二、党员分布情况

商务局已改制企业的原有党员和未改制企业的党员都已失业、下岗,大多数人在本县城又找到了活计,做小本买卖或给私企打工,也有少数人员到外地打工。这部分党员流动快,分布散,难联系,党费虽少但基本上收缴不到。

三、党员的管理及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的管理

1、坚持原则

管理党员干部是一门艺术,既要敢管,更要会管;既要坚持正面的说服教育,又要敢于接触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具体问题,特别要敢于触及干部中的棘手问题。一是要坚信党组织的力量和干部的基本觉悟。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党员干部采取个别教育、集体谈话和开小组会、支委会等多种形式并用的办法,依靠集体的力量,发动大家进行重点帮助教育。二是要敢于撕开情面,讲原则,不讲面子;认党性,不认关系;敢于动真不怕硬,揭露矛盾,扶正祛邪;做到发现问题不放过,遇到矛盾不回避。

2、掌握政策讲究科学

政策性和科学性,是党管干部的基本要求。一是要理解、尊重和信任干部。掌握好哪些问题是组织该管的,哪些是不需要组织管或不该管的,该管的就要积极认真地管好,不该组织过多管的干部个人生活的琐事,就不要过多地干涉。二是要民主平等地对待干部,多运用讨论、商量、说服的方法去做工作。三是要真诚的关心体谅干部,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处理问题。党组织对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体贴;既要讲原则、讲纪律,又要讲感情、讲谅解。对干部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情况正确妥当地处理;对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贯彻“疏导”的方针,加以引导;对工作上因缺乏经验造成一时疏忽而出现的差错,要帮助总结教训,使教训变成“成功之母”;对干部的实际问题,既要正确对待,更要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不能漠不关心,不管不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我局已改制企业的这部分党员由于流动快,分布散,难联系等原因,造成了管理上的困难,党费虽少但基本上收缴不到。

另一方面,我局在建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情况不平衡,党员之间存在差距;在建立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方面需进一步完善。

四、党员管理的措施

应该建立和深化党员干部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做到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坚定执行者、忠实实践者、有力推动者。二是要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落实党员集中评议制度,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管长远、重实效、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要转变党员作风。建立科学、规范、完善、透明的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深化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认真查找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坚决防止和克服为政不廉的现象。四是要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营造党员干部脚踏实地、扎实奉献、争创一流的好风气。

第三篇: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一)抓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我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且常抓不懈。我带头履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层层分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宣传教育、提高觉悟水平。

一是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二是组织上党课。我带头为机关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教育和引导机关全体党员提高党性觉悟。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用鲜活的案例警示党员干部。

(三)抓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除了组织自办培训学习外,我局股级干部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多次省、市商务系统组织的商务知识大讲堂培训。二是加强规范执法。认真梳理商务行政执法相关清单、流程以及自由裁量权,做到了严格执法、公开执法、规范执法。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将行政执行的内容和结果通过司法网、商务执法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公示,接受企业及社会监督。

(四)抓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

制定并完善了机关考勤、三公经费管理等10项管理制度,并推进各项制度及责任目标的落实:⑴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局领导班子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公务接待上明确了详细的接待审批、报销流程,不超标接待;在公车使用上明确了车辆管理办法,在用车上统一由办公室派出、登记、审批,杜绝了公车私用的现象,并减少了费用开支;在公费出国上严格执行上级的规定要求。⑶加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消2项审批,并精简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了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第四篇:商务局反腐倡廉工作汇报

我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腐败念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一)认真做好自查对照。通过自查、走访、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查找单位、股室及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党风廉政建设认识是否到位、重视、明确,做到准、深、透,不保留、不怕丑、不护短。局长对班子成员的剖析严格把关,保证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也对党员干部查找原因、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排查出了廉政风险点,明确了下一步反腐倡廉的核心工作。

(二)严格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围绕查排出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并公开廉政承诺,班子成员和股长也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反腐倡廉和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度上墙,职责明确,做到了明确重点整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处。

第五篇:商务局油气回收工作汇报

2014年12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各县区油气回收综合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2014年1月10日,市商务局召开了市油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市各县区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加油站(点)32家,其中7家加油网点,不在本次油气回收改造范围内。我县需要进行油气改造的加油站为25家,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共7家,油气回收改造由省公司统一招标施工;由县商务局负责组织实施油气回收改造的加油站为18家。

二、工作进度

我局本着对该项工作谨慎负责的态度、出于为加油站减轻负担的考虑,对油气回收改造进行了多方面的咨询和了解,因此,该工作启动较晚。目前,我县2家中石油加油站第三十站已经完成了油气回收改造施工;中石油第三站正在施工。社会加油站基于多方面的考虑,我县采取了全县统一设计,由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统一为全县18个社会加油站进行设计,签订了《油气回收改造工程设计合同》;施工方面,由公司和公司两家共同施工,我县18家社会加油站由两家公司平分,目前,所有社会站已全部签订了《加油站油气回收工程合同》,并已到商务、环保等部门备案。近期将陆续进场进行施工。

三、下步打算

我局将在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过程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对在我县新建、改建、扩建的加油站,要督促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装置,并做好相关备案工作。对正在施工的加油站,要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安全施工。

第六篇:商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县委活动办、县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了会前学习、组织了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局党总支书记会同督导组领导对会议准备情况进行了评估,现报告如下:

一、会前认真学习,充分做好铺垫

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了三轮学习。第一轮:在第一环节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再次深入学习了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为查摆问题奠定基础。第二轮: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到兰考县指导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等6项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准确地把握了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步骤、内容、方法、目的和要求,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了铺垫。第三轮:重点自学,查漏补缺,扩展阅读。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时间,抽空自学,拓展学习范围,研读原著,学得较深。

二、广泛征集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问”三种形式,采取“领导点、群众提、自己找”三种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四风”问题。重点是在8月1日召开了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对领导班子“四风”问题进行了“三堂会诊”,深入挖掘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意见。经过梳理汇总,通过各种方式共征求到对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98条,归纳梳理形成11大类,从5个方面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确定了6个整改方向,为下一步制定详细的整改时间表提供了依据。

三、反复谈心谈话,思想达成共识

本着“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原则和目标,我局在领导班子成员间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局党总支书记与各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严格按照“五见面”、“四必谈”、“四个重点谈”、“七要七不准”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按照谈心交心计划表,普遍都进行了三轮以上的沟通,班子成员之间每次谈心交心时间都不少于1小时,切实做到谈深谈透。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召开党总支会进行了3次集体谈心交心活动,充分沟通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四、认真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自我剖析、虚心进步的决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检查,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结合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以及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材料由党总支书记、局长亲自起草,先后4次开会研究讨论,6次修改,最终定稿;班子成员材料也都经过反复修改,最终成形。按照要求,我局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会上批评意见等材料按程序报审,经由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层层把关,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对照检查材料,活动办、督导组均同意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领导高度重视,从严指导督导

一是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县委活动办要求,单位“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开展了三轮以上谈心交心,先后4次开会研究讨论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把关6次修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二是县委督导组相关领导精心指导。县委第二督导组的领导同志对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积极传达上级关于活动的相关要求,多次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积极为我局解决推进活动的实际问题,帮助我局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第二督导组组长乔玉同志、副组长刘昆同志、成员石剑英同志在会前来我局现场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并和局领导班子一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对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要求。三是活动办相关领导严格审阅材料。县委活动办材料组的领导及同志,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局材料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上批评意见进行了反复审阅,几易其稿,最终高质量地完成各种材料。

通过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我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已经达到县委活动办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现向督导组申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七篇:商务局五查五看五比工作汇报

在“五查五看五比”活动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从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发放活动调查表,努力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效能、纪律、实绩五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现汇报如下。

一、查思想,看理想信念,比价值追求

经过查找,我局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理论知识学习不够。二是对待工作偶尔存在拖沓、懒散的现象。三是对群众的服务意识不强,平时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四是个别干部职工偶尔思想有些懒惰,工作没有做到精益求精。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二是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建设,用制度约束干部。三是采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四是对干部进行培训,强化服务意识。

二、查作风,看关注民生,比维护民利

经过查找,我局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不够。二是对下属企业职工了解不够。三是虽然能够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但是对企业下岗职工了解不深,导致工作被动。四是在为民解决困难问题上的积极性不高,不能迎难而上。五是在日常检查中存在惰性心理,不能完全做到查无遗漏。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计划,调动干部职工深入到群众中,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并录入到系统中,定期更新。二是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群众利益为重,以发展商务事业为重。三是加派人手,加大检查力度。

三、查效能,看宗旨意识,比服务质量

经过查找,我局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提前告知工作做的不够,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对少数违法经营行为查处力度不够,部分领域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研究提高工作层次和服务质量的方法途径。二是通过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学习,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本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四、查纪律,看遵纪守法,比群众口碑

经过查找,我局存在个别干部有时存在不能按时上下班的现象,不能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考勤制度,强化工作纪律,发现以后一律予以登记,对迟到的人员,要求说明迟到原因,并严格按照局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五、查实绩,看责任担当,比实干精神

经过查找,我局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全局观念不强。二是责任感较缺乏,没有在任何时候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三是工作思路僵化,有待突破,工作方法有待创新。四是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增加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考察学习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二是进一步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心系事业,恪尽职守,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党负责。三是激发干部的事业心,保持进取心,爱岗敬业勤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