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4 10:00:07

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赣市群组字[2014]20号及县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通知》精神,在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对我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教育实践活动得到有力保障

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商务局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谋划,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办公室力量,设立了督导员,督导下属单位。同时,根据县活动办的具体要求,制定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表,明确了活动内容要求、步骤和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任务落实到人。坚持效果重于形式、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突出单位特色,注重解决问题,掌握好工作方法和节奏,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了各项工作,确保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实在,确保了活动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不出偏差,不走过场。

二、深入学习,党员干部思想切实提高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主要采取了:一是认真落实规定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有关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学习内容、资料和文件,采取集中辅导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效果,对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人手一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和学习笔记本。二是组织参观、观看党史、党性教育专题片(基地)。我局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下属各支部、各单位人员到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觉誓词和上党课,参加人员共60多人;观看《焦裕禄》、《雷锋》、《杨善洲》、《生死牛子儒》、《永恒的信念》、《信仰之光》、《扶墙》等党性影视片400多人次。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大家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了觉性修养,坚定了革命信念,从而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效果。我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门开辟了学习宣传栏(园地),共出刊13期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制作了宣传标语3幅,增添了教育实践活动气氛;四是开展活动知识百题测试,参与人员达60多人,从而达到了检验学习成效的效果。在学习中,大家态度诚恳,讨论热烈,对党的群众路线中体现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对照实际业务工作,着重解决四风问题。大家表示要在以后的业务工作中,认真负责,克服困难,弘扬正气,发扬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认真听取意见,查找存在问题

我局为切实找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发放《县商务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向各单位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二是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镇的村、村、村、村“三送”点分别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群众的方式,上门征求意见。三是采取分乡镇两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征求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四是召开基层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人员和职工代表的形式,广纳意见。五是设立意见箱的办法,收集干部职工和群众意见。通过以上渠道共查找出“四风”问题18个,已建立起整改台账以利整改。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在活动的开展中,我局根据收集和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自查,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边学边改边提高,从而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存在对教育活动思想上不够重视,对工作和学习时间统筹兼顾不够,学习上态度不够积极,在征求意见上还不够深入和细致等。为此,我们将扬长避短,在下一步教育活动中,局党总支将认真落实县委要求,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该废止的废止,不足的修订,缺失的增补,将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