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08:51:35

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汇报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打非治违”、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动态管理,进一步落实建筑工程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二、检查时间

2013年7月1日至7月20日

三、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情况

施工、监理企业及其项目部制定安全月“活动方案”情况、对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情况、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及开展救援演练情况、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治理情况。

2、年中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

⑴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及人员、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项目经理、安全员、项目总监、安全监理员到岗及履行安全职责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⑵施工现场安全资料情况

①施工项目部重点检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论证、落实;安全交底和教育培训情况;关健环节验收情况;安全防护用品二次检测,起重机械备案登记及维修保养;安全生产隐患检查落实情况;项目安全文明措施费台账及现场使用情况等方面。

②项目监理部重点检查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关健部位验收;监理通知单、监理日志和监理月报;监理对重大危险源跟踪管理及监测数据分析比对情况。

⑶施工现场实体防护及文明施工情况

①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实体防护;重点检查基坑、支模、脚手架、施工用电等分部分项工程是否按照方案和规范要求实施。

②建筑起重设备;重点检查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安全装置是否齐全有效,安全防护及使用情况。

③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重点检查围挡作业、冲洗平台、主干道硬化、裸露区域及余土覆盖、材料堆放遮盖,安全警示牌设置、临时设施情况等内容。

④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消防器材配置、现场动火审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防护措施。

四、检查要求

1、县域内各施工、监理企业及其项目部应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认真做好自查及迎查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准备好相关受检资料,项目经理、安全员、项目总监、安全监理员、特殊工种等人员必须持证到场配合检查,对不能提供相关检查资料或相关人员不到检查现场的,一律作不合格处理,具体受检时间安监站将提前一天告知施工企业。

2、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必须认真落实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监理单位及时督促,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五、奖惩办法

1、对此次检查中总合格率达到80%以上的项目,我局将予以全行业通报表扬,并上报市建委。

2、对此次检查中下发整改通知书的工程,相关责任单位必须限期整改到位(监理单位严格监督),并报安监站进行复查。对限期整改不到位、复查不合格的,将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并记录不良行为一次;情节严重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

望各相关单位及项目部认真履行自查职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