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责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2 09:59:32

审计机关责任工作汇报

根据《省审计厅印发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情况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人员对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都十分重视,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的建立和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工作制度,于2007年建立了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并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确定由审计局局长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至2012年6月31日止,区审计局人员编制8人,实有人员10人。下设专职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编制2人,实有1人。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我局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做法:一是由区委组织部委托,确定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由区审计局负责实施。二是区审计局拟定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并上报区政府批准。2008年至2011年共实施经济责任审计99人,审计了乡镇党委书记25人,乡镇镇长31人,党政工作部门领导干部32人,事业单位领导干部8人,人民团体领导干部3人。

三、审计结果运用和工作成效情况

2008年至2011年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受组织部委托共完成96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均向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委组织部报送了审计结果,通报了审计情况,但未向社会公告,无移交案件、无澄清问题对象,无因审计发现问题而撤职降级和其他处分的情况,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参考审计结果任用干部,2008年至2011年共提拔使用28人,向党委政府提交各种经济责任审计报告99篇,审计信息132篇,提出审计建议301条,均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采纳。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人员配备不足,不能适应日益繁重的逐步规范的经责审计任务要求;二是人员素质不高,形成的审计结果报告质量不高;三是审计结果运用不充分,前几年大部分是先离任后审计,部分存在已到任新单位再审计的现象;四是缺乏健全完善的审计内容,评价指标,责任界定标准分类明细的规范标准体系;五是近几年来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组织部门委托多少审计多少,绝大部分是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开展不够。

五、几点建议

(一)建议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增加人员编制充实审计力量。

(二)建议省厅和市局定期组织开办经责审计培训班,加大经责审计人员素质培训,促进经责审计质量的提高。

(三)规范组织程序和审计程序,坚持做到干部考察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干部任用做到先审计后任用。

(四)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审计机关每年应讨论确定每年的任中审计单位和人员,并列入年度审计计划。

(五)省厅或市局就经责审计应制定一整套针对性的分类的审计规范,对不同类型不同对象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评价的指标体系,责任界定标准,制定出相关的细则和规范,便于各区市参照执行,以提升经责审计的质量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