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支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9 10:23:43

审计局党支部调研报告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调研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审计局党支部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基本达到了摸实情、找症结、解难题的目的。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构成了审计监督体系的三大主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愈发凸显出监督作用的重要性。但在审计实践中,内部审计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显得相对滞后亟待我们寻找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的对策。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对实施内部审计的认识存有偏差。在传统的经济管理体制下,无论是各级政府领导、还是部门、单位的领导大都认为行政事业单位不具有生产功能,没有成本核算,财务只是对本部门或本单位内部的一些收支行为进行记账活动,没有必要再开展内部审计。这种认识虽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所改变,但是近年来,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又产生了一种新的偏差,认为近年财政部门实施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了部门预算、资金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物资的购买实行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不需要开展内部审计了,有些领导将内部审计等同于纪检监察,对内审的职能和作用认识发生了错位。这些错误的观念,严重地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

2.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及人员的配置不到位。内部审计机构是单位内部设置的履行独立检查和评价单位的各种经济业务活动内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的财经法规。目前的行政事业单位内审机构及人员设置状况是:基本上没有配备相应的内审人员和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

二、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主要措施

1.通过综合手段,提高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一种经济监督活动,不能削弱、只能加强。要把审计与强化内部经济监督管理联系起来。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行政发文、政府审计、财政监督等手段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职工、财务人员、具体从事内部审计的工作者对搞好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不断、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内部审计服务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的作用。

2.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及人员配置。加强内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按照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品德好、业务精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的目标,及时向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提出决策依据和可行性建议,为领导的决策服务,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

3.正确定位内部审计工作的落脚点,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必须把定位点确立在为部门或单位领导的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促进加强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规范其各项财务收支行为,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发现的问题要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后果,立足于帮助,给出建议,正确地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4.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开展内部审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规范部门、单位的财务收支行为,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使之不再有重复发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