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维权现状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6 11:15:00

妇联维权现状调研汇报

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的基本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广饶县妇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妇女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妇联维权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提升妇女维权工作水平,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但是,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利益的不断调整,妇女维权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思考与解决。

一、近年来妇女维权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妇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妇女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妇女权益法制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近年来,县妇联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省实施〈妇女法〉办法》,注重加强对妇女的法制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10.5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2万多人次,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150余期、培训妇女8万多人次。积极整合优势力量,建立健全妇女维权服务机构,先后成立了广饶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组、广饶县综治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组建了县家庭暴力投诉中心、县妇女法律援助联络站、全市首家妇女维权法律服务站、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等维权机构;建立了妇联特邀陪审员、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和女职工权益保护定期检查等制度,社会化维权格局初步形成。积极争取县人大、县政协多次对妇女法、妇女发展纲要实施情况进行视察,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妇女法制环境进一步优化。

2、关爱妇女儿童工作扎实有效。注重实事化维权,为贫困妇女儿童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深入实施“农村妇女健康关爱工程”,争取将“实施妇女健康工程,免费对35-59岁农村妇女和城镇下岗无业妇女进行乳腺癌、宫颈癌普查”列为全县惠民实事,目前已为10.6万名农村和城镇下岗无业妇女进行免费检查。大力实施“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积极争取将贫困母亲救助列入政府和社会救助体系,救助贫困母亲206名。积极开展“科普助残”活动,发放扶持资金17.4万元,扶持58名残疾妇女科技致富。不断深化“春蕾计划”,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捐资72万元,帮助3384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同时,对大龄春蕾女童提供技能培训后续教育,促进了春蕾女童就业安置。认真接待和处理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妇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56起,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了妥善处理,处结率达100%。

3、维权与维稳同步发展。找准维权和维稳的结合点,积极参与平安广饶建设,把“平安家庭”创建作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为服务社会稳定做贡献。先后开展了以“思想平安、治安平安、消防平安、交通平安、生产平安、卫生平安”为主要内容的六进家、以“法律知识进家庭、治安防范进家庭、美德建设进家庭、安全措施进家庭、纠纷化解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家”、“邻里守望、共创平安”、“创平安家庭、护全运平安”、“儿童安全成长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争创“平安家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的平安法制意识。开展了“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不让进我家”、“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庄)”创建等活动,促进农村家庭逐步实现“四防”(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和“四无”(无、无、无暴力、无犯罪),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家庭、社会矛盾。目前,全县95%以上的城镇家庭、90%以上的农村家庭基本达到“平安家庭”标准。

实践经验证明,做好妇女维权工作,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经济社会发展是妇女自身发展和权益保护的重要保障。妇女维权工作只有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能更有效地从政策上、资源上改善和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维护妇女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并重。维护稳定是做好维权工作的重要前提,保障妇女权益是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只有坚持维权与维稳并重,努力代表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才能激发妇女群众的创造活力,增加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坚持重心下移,注重维权工作实效。重心下移,让矛盾化解在基层,注重实效是维权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坚持大维权理念,转变工作方式,立足基层,深入家庭,建立多层次的维权体制,培育更多的维权平台,才能提高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妇女维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不同妇女群体多元化的诉求期待,使我县的妇女维权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1、妇女生存、发展和保障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妇女发展还存在不平衡性,妇女维权意识有待加强,妇女维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由于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男女不平等的陈规陋习还未完全消除;家庭暴力、婚外情、财产继承、出嫁女土地权益保障等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

3、妇联的维权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维权服务手段和维权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三、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要有法律、政策的制度性保护,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介入和有力的监督,针对我县妇女维权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要继续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在政策措施上,使性别意识进入决策主流。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使她们知法、懂法、守法,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合理有序反映利益诉求,以适当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2、强化妇女“四自”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妇女的“四自”教育,鼓励、引导家庭妇女勇敢地走出家门,获得独立的经济来源,争取在家中和社会的地位。遭受家庭暴力和婚外情之苦的妇女也要勇敢站出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

3、优化妇女维权的社会化环境。强化源头参与,推动政府及时解决涉及广大妇女利益的问题,对涉及农村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不断完善妇女社会化维权体系,妇联没有执法能力,还需要借助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力量,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切实为广大妇女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

4、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对妇女土地权益的保护都做了规定,但原则性强,可操作性差。建议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新时期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土地补偿和农村集体福利分配的实施细则,对“出嫁女”及其子女、离婚农村妇女等土地承包、集体经济利益分配、福利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