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副处长竞聘演讲稿

时间:2022-02-05 11:11:40

检察院副处长竞聘演讲稿

我叫,今年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年月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在院党组的培养下,年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年月被任命为控申处副处长,从事审查起诉工作至今。今天,来参加竞聘。首先,要感谢检察院对我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感谢院领导和处领导对自己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位同事对我的关爱与帮助。

自己之所以来竞聘控申处副处这个职位,我觉得自己主要有下面几个优势:

一、坚持原则,注重学习,政治素质比较过硬

一个合格的检察官,应把政治修养放在首位。近3年来,自己非常注重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自身修养和能力涵养,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高检、省院主要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检察工作面临的政治形势和政治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增强自身政治敏感性,无私奉献,建功立业。

二、钻研业务,攻坚克难,业务能力比较过硬

在钻研业务的基础上,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精益求精,求真务实,富有成效地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降低涉检社会矛盾的升级。近三年来,自己承办案件数量在科内始终名列前茅,无一错案。为了突破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与涉案行贿人员斗智斗勇,也曾一次次地耐心倾听上访群众的诉说,尽其所能,为他们排扰解难。始终做到以事实和法律为根据,充分保证案件质量。坚守检察岗位,勇于实践,锻炼了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包括组织协调能力、业务办案能力、宣传鼓动能力和法律政策执行能力等。

三、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就有一定的人格魅力

在对待处里同志方面,自己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处里任何一名同志,能够看到每一个同志的优点,充分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关心爱护同事,努力营造控申处的家园氛围,使大家能够以院为家、心情舒畅地工作。而且,注意在各个方面发挥中层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处里要求其他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完成工作任务不折不扣,与同志们密切合作,协助处长打造能征善战团队.

四、情系群众,检察为民,工作作风比较过硬

和群众心连心,形成求真务实、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控申接访工作是解决民众信访问题的第一道道战线,同时也是展现检察院服务形象的一扇窗口。自己注重从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积极发挥情理法作用,在妥善排解民众信访难题的实际工作中践行“困难告诉我,满意带回家”的控申座右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尊重和支持。去年以来,我市控申检察调控、风险评估、在线接待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全国文明接待室四家继续被确认,文明示范窗口新增一家确认两家,全市控申检察工作保持稳定、良性发展趋势。今年,经院党组决定,我处荣立集体二等功。通过规范来访接待、推动风险评估和加强涉检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近三年我市实现涉检进京访零记录,赴省访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五、廉洁自律,严以律己,努力塑造人民检察官形象

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十分珍惜自己的本职工作,行得端,走得正,看得远,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从来没有因为经济上或者生活上什么问题犯错误,而给院领导找麻烦,给检察院添麻烦,给家里人留麻烦,自重,自醒、自省、自慎。认认真真做人,老老实实干事。

虽然。我认为自己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我深知,不管干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善于团结大家,积极协助正职,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发挥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因此,如果我这次能够得到领导的信任、大家的支持,成功竞聘。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摆正位置,依法办案

首先。作为副职,自己我将摆正自身的位置,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做好处长的参谋助手,团结和带领全处同志,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多做具体工作,实现控申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处长腾出更多精力,抓大事,取得控申处又好又快发展。并且,自己要做到忠于职守,依法办案。根据检察长和处长的授权,在办案中,首先无论办理举报线索和案件申诉、处理涉检信访案件,还是调阅卷宗材料、提出审查终结意见,呈报上级审批等环节,一定要依法办事,不徇私情。用庭审的标准,对罪与非罪、此罪彼罪、罪轻罪重进行相对独立的法律判断,把指控的准确率作为办案的生命线;其次,要成为引导侦查的行家,强化提前介入、追捕追诉和补充侦查等配合制约机制,圆满完成举证责任;第三,要为案件的“快侦、快诉、快审”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减少退补和延期审理、用足用好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化审等等;最后,鉴于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地位,扮演好“法官之上的法官”,用正义之剑,维护公正的天平!

2、加强管理,培养骨干

我们国家检察改革大势所趋,要求淡化行政色彩、增强司法属性,作为控申处的业务领导,自己应当着重在拟定提审提纲、组织案件讨论、签发法律文书、制定庭审预案等关键环节上加强对全处同志的业务管理,在办案和法理思考中把自己培养成专家型的检察人才,同时,注重组织岗位培训,提高全处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下,打造一批一专多能的业务精英。

3、加强学习,廉洁自律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继续坚持在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书本和实践学习,用最短的时间,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未来检察院工作的需要。同时,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加强廉政建设,保持良好的心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教育和引导环境监察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

4、准确定位,坚持原则

准确定位,踏踏实实地做好控申检察工作。一是妥善处理上访案件,引导上访群众通过正常程序表达意愿,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息诉、罢访作为办结案件的标准。二是取信于民,加大受理、查办举报线索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职务犯罪活动。三是提高办理刑事申诉和刑事赔偿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维护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同时,创新工作,大胆探索检察调控工作模式创新。紧紧围绕涉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心,进一步探索检察环节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的形式和路径,继续全面推进苏州检察机关“检调对接”工作。统一全员思想,将检察调控工作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始终,贯穿涉检矛盾纠纷化解始终,贯穿检察服务延伸始终。全面指导,检察调控工作在工作延伸触角工作发挥作用,使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

5、完善制度,规范行为

为克服工作随意性、效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我院《检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操作细则》、《控告申诉工作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接待室管理办法》、《交办案件管理办法》、《快速处置超常访、异常访和群体访事件实施意见》等规范性管理制度,靠制度约束人,靠机制激励人,靠榜样影响人,不断提高全处的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检察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自己一定珍重检察官的形象,代表公诉人的威严,并且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不辱使命,再立新功。因为,自己肩负着历史对我们检察官的重任!自己的胸前,凝聚着法律和检察职业的尊严!

最后,自己需要说明一点,不过此次竞聘结果如何,自己都要一如既往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党的检察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