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吃拿卡要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7 03:58:48

领导干部吃拿卡要问题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确保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促进全处干部思想作风有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有明显提高,为我处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整治内容

这次专项整治的内容:着力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卡、拖、要、乱”行为,特别是该批的不批、该处的不处、该报的不报及办事效率低下,影响发展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重点整治以下6种行为:

1.不按规定向服务对象一次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的行为。

2.拒不受理应当受理的许可、审批、备案申请,或暗示、授意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其他途径提交申请的行为。

3.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应当办理的事项,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拖延刁难的行为。

4.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财物、宴请以及活动安排,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报销个人费用,向管理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的行为。

5.强迫管理服务对象做广告、订报刊,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国家无明确规定的学习班、培训班以及各种考核、升级、达标、评优等活动的行为。

6.其他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

三、整改措施

(一)宣传教育动员部署。各部门、村(社区)要组织召开相关人员会议进行宣传教育动员部署,认真学习,教育警示广大干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全力营造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对整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认真安排好教育整顿工作。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村(社区)要重点对照本次专项整治的六种行为,在自查自纠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廉政准则》、中央《关天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省市县相关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相关文件,深刻领会和把握实质精神和要求,并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人人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2.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紧紧围绕整治“吃拿卡要”问题的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

3.突出整改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对自查揭摆的问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谈话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合理化建议要诚恳采纳,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三)严肃查办典型案件。严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来抓好我处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工作。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对涉及“吃拿卡要”的信访案件,特别是对实名举报、线索具体的问题,要列为重点线索,进行重点办理。所有举报线索要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实行台帐管理。对吃拿卡要”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同时对查处的“吃拿卡要”案件,既要严肃处理当事人,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拒不说明情况、拒不纠正错误的,一经查实,要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和暴露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制的原则,建立行政效能日常监督检查的机制和防止“吃拿卡要”问题反复发生的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街道纪工委将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暗访,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处成立整治“吃拿卡要”问题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全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纪工委(见附件)。全处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开展整治“吃拿卡要”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2015年重要工作之一,统筹安排、大力推进,切实做到专项整治工作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按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做到上下联动,统筹按排,统筹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凡整治工作不力的,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的以致在开展专项整治期间仍发生典型问题的站所,造成不良影响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分管领导和站所负责人责任。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要作为2015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评价。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部门、村(社区)要扎实推进各环节的工作,及时上报。对不及时报送整治工作动态的要通报批评。整治领导小组要及时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络,设专人负责收集汇总专项整治材料及时做报告工作,确保我处开展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