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工建的几点认识

时间:2022-10-01 09:08:04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这表明党工组织有着天然的政治关系,这种政治关系决定了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置于党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之中。近几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加速,工会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党组织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在“两新”组织中组织不健全、活动不正常、作用难发挥。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必须明确目标任务。在开展党建带工建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部署。通过实施党建带工建工作,力争在五个方面明显提高:一是工会组织覆盖率明显提高;二是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提高;三是工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明显提高;四是工会组织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五是工会组织的工作环境、基本权益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总地来说,就是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的要求,采取单独建立、联合组建、行业组建等形式,抓好非公企业职工、流动农民工和村级工会组织建设。

二、必须落实工作措施。一是带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有利于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力求实现全覆盖;二是带队伍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按照规定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注重实际、职工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工会中来,选拔充实到各级工会组织领导班子中,保持领导班子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梯次结构,工会主席要享受同级单位党政副职的待遇;三是带阵地建设,打牢工会组织工作基础,整合党工资源,联建共享,统一建设“党工活动中心”,作为党员、职工活动的主阵地,建立工作定期定期平台,加强信息交流,共同建设好党员、职工信息平台,整合培训资源,由组织部门牵头,开展各类培训,整合党群部门现有管理体系、工作网络,加强相互沟通,实现优势互补;四是带载体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团结群众、引导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从人力、物力和精神上支持工会工会开展活动,鼓励工会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职工素质工程”、“建功立业竞赛”、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等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三、必须加强领导协调。要建立以县委副书记为召集人,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县委各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要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兼职形式,在党员干部中选派党性强、素质好、作风正的同志担任工会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辖区内工会组织建设,帮助建立党群组织,完善党群组织规章制度,要为工会组织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列入经费预算,帮助改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县委要把党建带工建工作纳入到基层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体系,做到党建与工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落实党建带工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做到“党群建设一起抓、党群教育一起搞、党群阵地一起家、党群班子一起搞、党群工作一起查”。县委组织部和工会每年联合督查考核,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工会建设不合格,党建不评先,党群负责人不评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