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行业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1 10:50:00

网吧行业管理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郯城县高度重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抓住全县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整治的有利时机,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对全县67家网吧标本兼治,强化管理,堵疏结合,示范引导,促进了全县网吧健康规范发展。

一、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素质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程序。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组织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门聘请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县法制局、县纪委、县委党校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专业讲师,为执法人员系统讲解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以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等相关知识,并进行了考试,考试成绩记入执法人员个人档案,这对于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自律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网吧经营业主培训班3期,网管人员培训班2期,共计培训学员312人次。培训中,我们坚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之以法,引之以型。“晓之以理”就是阐明网吧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动之以情”就是通过组织观看《网梦醒来》专题教育片,列举大量违法事实造成的严重后果,唤醒网吧从业人员的良知,帮助他们树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幼吾幼及人之幼”的传统道德理念。“教之以法”就是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他们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引之以型”就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树立榜样,引导网吧行业规范发展。通过对网吧业主和网吧人员的培训,提高了整体素质。近期,有网吧业主告诉我们:“以前总认为管理部门是和我们过不去,现在才知道你们是为了这个行业好,是为我们大家好,你们实实在在是我们的娘家人。我们一定服从管理,守法经营。”

二、标本兼治,促进我县网络文化经营市场健康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来,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严管重罚,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加大了休息日、节假日以及夜间检查的力度,先后组织日常检查110余次,突击检查76次,其中受理群众举报23次,夜查17次,其中受理群众举报2次,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网吧39家次。检查中发现,个别业主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致使超时经营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屡禁不止。我们在注重搞好教育培训的同时,完善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一是加强信号源头监管,彻底杜绝超时经营现象的发生。我们联合联通、电信部门对全县网吧信号线路进行了全面排查,每天零时至8时,停止向各网吧接入信号,从根本上杜绝了超时经营现象的发生。

二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结合“12318”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的开通,我们从社会各界聘请社会监督员120名,统一颁发社会监督证书,充分发挥社会对文化市场的监督作用。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检查落实,依法进行查处,及时反馈情况。

三是强化监管措施,促进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强技术监管,充分发挥网络监控平台的作用,在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率先完成了“净网先锋”监控软件安装工作,使全县67家网吧的4100多台服务器终端均能保持良好的在线运行状态,确保对全县网吧实施实时在线监控。

三、创新模式,树立我县网吧新形象

针对我县网络文化市场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在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的同时,加强正面引导,促进全县网吧健康有序地发展。

一是成立了郯城县网吧经营行业协会。为加强行业自律,我县成立了网吧行业管理协会,架起了管理部门与经营业户间的桥梁。协会定期召开会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指示精神,研究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促进网吧自律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联合县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举办了“联通杯”郯城县首届电子竞技大赛。这次大赛吸引了900多名电子爱好者报名参加,共进行了4个大项的角逐。经过海选、预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6名,信息港等多家媒体予以关注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推动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开展“文明放心网吧”和“优秀网管人员”评选活动。联合县文明办印发了评选“文明放心网吧”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布了“文明放心网吧”评选条件。今年12月份活动结束时,将评选出一批“文明放心网吧”,予以挂牌表彰。现在,全县网吧行业正在掀起一股争创“文明放心网吧”的高潮。与此同时,我们还启动了“优秀网管人员”评选活动,对于调动网管人员敬业守规的积极性、树立网吧行业新形象、促进健康规范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深知,文化市场是动态的,虽然我们前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今后,我们一定会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县网络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建设富强、秀美、和谐的鲁南经济文化强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