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两新跨越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04:00

区委两新跨越经验交流

2012年,区委“两新”工委以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重点,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双强争先”活动为契机,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规范中促提升,在基础中求突破”的工作目标,努力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提升管理,深入实施“党建全覆盖行动”,拓宽“两新”党建工作领域

围绕“覆盖立体化”的工作要求,以优化党组织设置为基础,抓好“三个覆盖”,实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覆盖,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覆盖,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规范的运行机制。

一是实施动态化管理,实现组织全覆盖。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在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组织覆盖的同时,积极向30人以上非公企业拓展;在新社会组织中,因地制宜采用“协会+支部”、“专业合作社+支部”、“回归组建”等多种模式,在区旅游协会、绿香缘果业专业合作社和金塘北京商会等一批“两新”组织中组建党支部。目前,我区共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50个,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126个,其中党委1个,支部125个,新社会组织党支部24个,党员3300余人。

二是实行区域化管理,实现工作全覆盖。开展区域化党建“五个一工程”,把党的工作延伸到“一街巷、一楼宇、一行业、一市场、一团队”等区域化党建新领域,如在利民社区服务行业和润邦美家家居广场率先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目前全区有13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在158家“两新”组织指导帮助开展党的工作。对一些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我们坚持群团先行,通过积极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建设,构建党群合力推进的“两新”党建新格局。

三是推行一体化管理,实现制度全覆盖。在“两新”组织中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1+3”运行机制,创建以党组织为核心,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探索形成党群工作同步布置、党群干部相互兼职、党群工作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模式。建立了“党群工作一体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经常性情况沟通和信息交流机制,并努力探索党群工作的结合点,搭建有效载体,保证党群活动顺利开展。普遍建立和落实以“”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基本工作制度,进一步创新了“两新”党组织党员联系群众、党务公开、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保证党的工作有序开展和规范运行。

二、争先进位,深入实施“党建品牌创建行动”,提升“两新”党建整体水平

严标准、高起点打造具有“两新”组织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培育促发展,以示范带整体,努力加快“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推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10+1”和“5+1”认证标准,制定评分细则,建立认证机制,设定“两新”组织自查自析、乡镇街道实地指导、认证小组考核确认等分层认证程序,并选取白泉镇和马岙镇的24家有代表性的“两新”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试点工作,模拟了认证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运行情况,确保认证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目前初步实现了“三化”,即程序化控制、标准化考核、持续化改进,建立起一套独特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

二是深入推进党组织引领社区活动团队工作。我们围绕“特色支部+特色网格”的“双特”模式开展工作,以团队为基础设置特色党组织,目前在城区75支团队中建立特色党支部11个,党小组16个,团队党建指导服务站2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特色网格+特色支部”运作流程、规范备案等相关制度,开展了“远教进社区活动团队”活动,形成团队学习培训机制。目前已初步形成“组织建在团队、活动凝聚团队、支部引领团队、政策扶持团队”的工作格局,引导团队在打造社区和谐家园中争当“文明和谐”先锋。

三是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群。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特色品牌示范点,做到“一企业一品牌”“一组织一品牌”,树立了“浙江森森”、“德勤集团”“宝岛制衣”和“夕阳红书画社”等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群,采取宣传推介、现场交流、结对帮建等方式,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如金塘个私协会党支部突出“服务最基层”特色,常年不定期下小岛、偏远地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通发塑料公司大胆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机制,促进企业内部和谐。我们力争到2012年实现“131”培育目标,即“规范达标100家,创优提升30家,精品示范10家”,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起、推得开”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群。

三、立足发展,深入实施“优化服务推进行动”,确保“两新”党建取得实效

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

一是狠抓着力点,激发党员内源活力。创新模式开展各类主题系列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以“促进发展,服务转型”为主旨,凝聚企业发展合力;新社会党组织以“传承文化、服务社会”为宗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以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执行力、推动力、战斗力”为目标,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明责任、做承诺、争先锋”系列活动,组织党员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公开承诺党员“五带头”,即坚持带头遵纪守法、坚持带头提高素质、坚持带头节能降耗、坚持带头建言献策、坚持带头安全生产,当好“主心骨”和“排头兵”,如弘业建设有限公司在党员职工中开展了“岗位奉献、我有行动”主题系列活动;昌国街道夕阳红书画社开展了党员“一岗四员”活动,激励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努力成为“两新”组织科学发展的主心骨。

二是立足制高点,服务“两新”组织发展。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着重在“选、育、送、促”上下功夫,开展党组织负责人集中轮训,力争“选准一个支书、配强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畅通党员优先发展机制,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的优秀员工和经营管理骨干上,择机培养;开展“人才拴心”行动,协助决策层积极引进和用好人才,为“两新”组织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组织开展了“企业文化推进年”活动,把企业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发展优势。通过集中开展职业技能大竞赛活动,开设企业文化论坛,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等11项活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企业活力和谐发展。

三是善谋关键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新”党组织把“服务经济,帮民致富”作为立足之本,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以“五创五促”为载体,打造党建新阵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在新社会组织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双桥镇紫圆葡萄专业合作社和北蝉乡绿香缘果业专业合作社加强自身建设,使合作社成为农村吸引人才、帮民致富的基地,实现党建与富民相融共进。“两新”党组织把“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落到实处,环南街道组织开展了“企业进网格”活动,为网格内的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等服务;“三联”法律服务所党支部参与政府信访诉讼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和新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新”党组织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53家非公企业通过开展“村(社)企结对、共谋发展”活动,与104个社区(村)结成帮扶对子,投身新农村各项建设;新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回馈社会,美之声艺术团和虎山合唱队坚持送节目下乡,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自觉加强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得到了群众好评。

2012年,区委“两新”工委将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为契机,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重点,继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是以党建工作常态化为理念,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二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建设。三是以“红领工程”为着力点,强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四是以“党建联盟经济共同体”为导引,扎实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