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管理与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12 03:43:00

税务管理与创新经验交流

一、文化建设是推进税务管理创新的有效抓手

税务部门在长期的税收实践活动中创造的优秀物质成果和先进精神成果的总和。加强税收文化建设、构建先进的税收文化体系,税收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国税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新本领、开创新局面的现实需要,也是创建文明税收行业、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而管理的实质是调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动人的积极性,从而达成一定的目标。俗话说: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有保证、文化管人管住魂,以税收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实现由传统管理到文化管理的自然过渡。通过“管魂”而“管人”而后“成事”可见,加强税收文化建设是推进税务管理创新的有效抓手,而税务管理实践也为文化建设的需要提供了依据和载体。

二、税收文化建设的目标定位

县国税局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近几年。初步形成了对税收文化基本内涵的定位,即:塑造、引导、渗透、同化,全面提高全员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质。确定以知识改变人生,健康而富有激情,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为核心价值观;以在学习中提高品位、服务中完善人格、工作中感受快乐为精神追求;以文明、廉洁、规范、效率为行为准则;以“您方便我应尽之责,您满意我永恒之求”为服务宗旨;以博学笃志、践行务实为座右铭;以兰草为精神形象等六个方面的文化建设基本内涵。基于这一内涵,县国税局把税收文化建设作为推进管理创新的途径和手段,确立三个目标:一是打造一个廉洁高效的国税团队;二是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精神家园;三是培养一支勤奋向上、素质优秀、作风优良、朝气蓬勃的国税干部队伍。围绕三个目标,坚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发挥文化的规范、导向、凝聚、辐射、推动作用,规范执法服务行为,引导全体人员树立高雅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凝聚和发挥全体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培养全员的全局观念、责任意识、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通过文化渗透和教化,实现个人行为文化与集体文化相得益彰,把制度规范转化为行为习惯、使文明进取成为全员的主动追求,推动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税收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税收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丰富以弘扬团队精神、彰显人文精神、突出学习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化;规范以仪态端庄大方、举止文明优雅、语言文明礼貌为主要内容的行为文化;打造以硬件设施完善、环境美化净化、文化氛围浓郁为主要内容的物态文化;完善以科学的制度体系、健全的民主管理机制、以人为本的柔性原则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文化。具体内容为:

精神文化的核心又在于价值观的塑造。一是弘扬团队精神。加强团队精神的教育与培养,丰富精神文化。税收文化的灵魂是精神文化。共同愿景下注重个人之间能力互补、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岗敬业,务实创新,文明法治,廉洁高效的精神,形成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引导国税干部树立大局意识、集体荣辱观,使全局上下形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团队精神。二是倡导奉献精神。教育干部牢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宗旨,尽职尽责为国家收好税,真心实意为纳税人服好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干部的敬业意识和职业规范意识,教育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三是培养学习精神。引导全员树立爱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学技能、学知识、学才艺”学习兴趣,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也是集体行为文化的自然流露。主要是把握三个标准:一是仪态端庄大方。着装整洁,规范行为文化。国税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反映出其自身的文化素养。工作时间、大型活动和会议期间统一规范着装。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二是举止文明优雅。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姿态,懂得并遵守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基本礼仪,见面问好,起立送客。办公场所要求坐立端正、举止得体。三是语言文明礼貌。规范使用纳税服务文明用语,工作中提倡说普通话,言简意赅、条理清楚。摈弃公共场合大呼小叫、夸夸其谈、用语粗俗等恶习。

注重体现行业特色和文化内涵。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改善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文体活动场所,打造物态文化。物态文化建设要坚持简朴实用、美观大方。做好办公和生活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为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二是美化净化环境。做好办公和生活区域的美化、净化、绿化工作,保证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爽心悦目。三是营造文化氛围。用“文化墙”文艺走廊”文艺角”等形式,展示文化成果,营造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的文化氛围,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

使之成为国税干部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完善制度文化。要将核心价值理念渗透到制度规章制定的各个方面。并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税收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一是整合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分类清理、汇编成册,保证制度的规范性、严肃性、一贯性,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充分反映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全面凝聚力量,激发干部的主体意识,激活干部在国税事业的发展争作贡献的热情和信心。三是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强调制度管理的刚性原则的同时,充分体现文化管理的柔性原则,尊重干部的思想表达、自身需求、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理念。

四、加强税收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奠定思想基础。一是要形成人文关怀机制。制定谈话谈心、探望、慰问和交流等规定,一注重人文关怀。使领导与员工、集体与个人的交流沟通、关怀慰问等经常化、有序化,营造温暖和谐的机关氛围,体现集体的温暖,给干部以归属感、安全感。二是要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创造和提供全员参与管理的平台和渠道,鼓励全员自觉的为国税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凝聚全员注意力、发挥全员创造力。三是要规范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组织文化的重点,也是文化建设的重点。要对行政管理制度办法进行归纳、调整、完善,充分体现文化管理的柔性原则,形成刚柔并济、疏堵结合、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减少干部对管理的抵触情绪,有效地把组织要求转化为干部个人自发、自觉的行动。四是要美化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硬环境建设,为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做好办公和生活区域的美化、净化、绿化工作,保证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大方。利用“文化墙”文艺走廊”文艺角”等形式展示文化成果,营造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的文化氛围,使全员在享受文化美感的同时,升华精神、净化灵魂。

提升队伍素质。一是要营造学习氛围。建立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国税干部的学习力、竞争力和国税机关的创新力。营造热爱学习、锐意创新、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提高干部学习的动力。建立各类人才库、知识文库、业务题库,保证教育培训的效果。二是要丰富学习内容。加强社会科学文化学习,提高干部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拓宽人员的知识层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开展税收业务培训,提升干部的税收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三是要创新学习方式。把研究全局工作、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创新等作为学习内容和调研课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干部的学习行为转化为组织的创新行为,实现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果的转化。拓展学习途径和载体,开展自我学习、互动学习、引导学习,组织开展思想文化交流、税收业务讨论,提升学习质量、深化学习效果。

展现文化风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三丰富活动载体。能展现文化的风采,张扬文化的魅力,并促进国税干部精神状态和行为方式的积极转变。一是要组建文化活动兴趣小组,负责各类活动组织开展。组建文学艺术组、书画摄影组、歌舞声乐组、球类运动组、活动组、奇石花草盆景组。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二是要完善文体娱乐设施,搭建活动平台。完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和设备设施,设立文艺作品展示场所,开放图书室,开辟网上论坛、网上文苑等学习交流平台等。三是要制订系统的文体活动计划,确保各类文体活动的经常有序的开展。通过组织干部参与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让干部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增长见识、提升品位、凝聚力量,形成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促进文化创新。要建立健全税收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四建立运行机制。促进文化建设常抓常新。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人员、经费、机构、场所等方面给与必要的支持,夯实税收文化建设的工作基础。另一方面,要坚持注重实效、简便可行的原则,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税收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组织评选优秀税收文化创新项目,对税收文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营造出科学规范、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文化建设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主体作用,坚持税收文化建设为了干部职工,税收文化建设依靠干部职工,税收文化建设成果干部职工共享,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