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02:59:00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构建交流材料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得以巩固,党的执政生命得以延续的重要保障。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际,笔者以为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必须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一、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员意识为重点,构建完善的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

拥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和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当前,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有关要求,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员意识为重点,认真扎实地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要不断充实完善教育培训内容。首先是加强理论武装,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基本内容,同时,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专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提高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其次是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基础。只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会有先进性的自觉实践。再次是围绕培养创新能力和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新知识、新技能培训。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技能培训中心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开设相关培训班,满足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更新知识,提高素质的需求。

二是要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坚持传统教育方式与现代教育方式相结合的原则,在教育培训的途径、方式上进行创新,探索适应形势发展和党员实际的教育培训模式。首先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通过正面教育、正面引导,使党员的心灵得到感染净化,使党员始终保持纯洁高昂的精神状态。其次是穿插互动教育。改变传统的居高临下的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方式,采取互动式教育方式,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进行平等交流与民主对话,以充分调动被教育者学习思考问题的主动性,在互动中达到入心、入脑的教育目的,并在互动中把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再次是要加强自我教育。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对比、自我批评,使党员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最后,还可以适时进行集中教育。针对某一时期党的建设主题或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可以采取开办集训班、举办形势报告会、收看电教片、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教育。

二、以纯洁党员队伍和党的各级组织为重点,构建严格的党员进出口管理机制

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把好党员的“入口”关和“出口”关,以纯洁党员队伍和党的各级组织。

一是严把党员的“入口”关。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保证质量作为关键来抓,宁缺毋滥。要把“入口”前移,搞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按照党员标准和要求,建立起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力度,实施递进培养,使其尽早达到党员的标准要求。同时,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在发展党员中没有按要求进行培养教育和全面考察,没有按规定和要求办理有关入党手续,发展的党员质量差、素质低的,要对介绍人和支部书记进行批评和处理。

二是畅通党员的“出口”渠道。要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凡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的,作自动脱党处理;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其本人又不愿意改正的,应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应予以除名;对被评为不合格党员但愿意改正并有决心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采取限期改正的办法,继续帮助、教育,到期不改正的应予以除名。同时,要严格规范不合格党员的处置程序,保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规范、严格、稳妥地进行,按照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该处理的处理,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以明晰党的先进性标准为重点,构建科学的党员先进性评价机制

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如何从新的时代特征出发,科学评价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值得人们关注和探讨的问题。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实际,我们认为要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对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要注意共性,即把握党员先进性的一般性标准。党员先进性的一般性标准是党章对全体党员先进性标准的统一要求,也是最根本的要求。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般性标准具体来说应该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严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加强道德修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二是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要突出个性特征。由于党员在党内的分工不同,在党员先进性标准问题上,对不同层次的党员要求应有所区别。对于一般党员而言,主要应做到四个方面,即政治上清醒,理想信念坚定;牢记党的宗旨,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爱岗敬业,努力成为岗位或行业中的佼佼者;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关键时刻豁得出,平常时期看得出等。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主要应当好“三个模范”,即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提高“五种能力”,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同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工作特点,其评价标准也应有差别。如党政机关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为“六个表率”(自觉学习,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表率;勤奋敬业,做创业、创新、创一流的表率;依法办事,做公开、公平、公正的表率;牢记宗旨,做为民、富民、安民的表率;服务社会,做改进作风、改善环境、促进发展的表率;廉洁自律,做遵纪守法、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表率)、事业单位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为“六个模范”(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模范;精通业务,勇于创新的模范;群众信任,优质服务的模范;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模范;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模范;自警自重,拒腐防变的模范)、企业单位党员的先进性,主要应做到“六个带头”(带头遵纪守法,做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带头创造生产经营业绩,做促进发展的推动者;带头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带头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做职工利益的保护者;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做企业安全稳定的维护者;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做提高效益的推进者)、社区党员的先进性要立足“当好六员”(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当好改善环境的督导员;当好维护安全稳定的协调员;当好便民利民帮教解难的服务员;当好科学文明新风的宣传员;当好发展民营经济的示范员)、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则应做到“六个争当”(争当党在农村政策法规的引路人;争当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争当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人;争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人;争当农村安全稳定的维护人;争当扶贫解困的热心人)。

四、以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为重点,构建全方位的党员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激发、引导党员自身素质向着更高层次发展、党员先进性更好体现的有效措施。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激励,努力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

一是政治上激励。切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对其他党员进行监督的权利。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力度,对积极上进的优秀党员要大力提拔、大胆使用,满足党员政治上求进步、工作上出成绩,以实现人身价值的需求,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只重党员履行义务、轻视党员权利保障的现状。

二是物质激励。不论党员处于什么地位,都有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需求。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党员在正当物质利益上的追求,积极为党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切实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党员要给予物质奖励。

三是荣誉激励。对于共产党员来讲,荣誉是至高无尚的。保持和获得荣誉是激励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的重要手段。要加强英雄模范、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满足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对于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具有特殊贡献的党员,通过单位表扬、上级表彰、舆论宣传的形式,进行精神和荣誉上鼓励。

四是竞争激励。逐步建立起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实行因岗定人制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大力推行竞争上岗的做法,促进公平竞争,使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让每个人都有工作动力和压力,调动党员个体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积极性,促使党员自强不息,奋发进取。

五、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为重点,构建全过程、立体式的党员约束机制

要长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行为,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员的监督制约机制主要包括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两个部分。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党内监督要着重强调三个方面。首先是强化权力制约。这种监督是以合理划分和配置权力结构为基础的。要对党员和相关机构的权力按照职位和层级进行科学的细化和分解,尤其要对直接管理人、财、物的重要部门以及实权岗位的权力,建立起有效的内部制约和约束机制。权力责任的分割,体现了基本权力责任之间的平衡关系。这种监督形式的重点在于制约,而且渗透力强,覆盖面广。包括同级组织之间、党员个体之间的相互监督。其次是强化领导管理责任。这种监督约束形式主要是借助上级党组织和领导的职责和权力,对下级进行管理和监督。这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党的贯彻落实,保证全党思想和行动的统一,督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具有特殊的功效。再次是强化党的纪律监督。党的纪律包括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等。这些纪律对党员的行为、作风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设防、控制和惩戒体系。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及时查处违纪案件和腐败行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和党员的先进性。

二是要加强党外监督约束。党外监督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他律手段,是促进党员自律的有效方法。搞好党外监督的主要形式有群众监督、派的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群众监督,群众是一面“镜子”,真知来自于基层。将权力运作过程透明化,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是防止腐败的有效措施。应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设立行风监督热线电话、设立投诉电话及意见箱、开展网上投诉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层次的群众监督网络,拓宽监督渠道,将每一位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强化民主监督,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提供监督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