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机关接待服务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4:14:00

抓好机关接待服务工作交流材料

接待服务是每一个家庭和社会自然人参与社会事务的重要内容,更是每一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中介机构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做好机关的接待服务工作,对于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体现应有的工作水平都极具影响力。如何才能抓好机关的接待服务工作,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并已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与同行们共勉。

一、加强领导,组建专班,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只要是从事过接待服务工作的人都知道,接待服务是一项直接面对每一个客人,经手每一件事务的具体性工作。要搞好此项工作既需要统一高效的组织者、领导者、指挥者和协调者,也需要具体事务的落实者、承办者和处理者。因此,我们在开展此项工作时始终坚持了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是召开筹备会议。在接到接待服务工作任务后,根据接待的不同对象及层次级别,由相应的领导主持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接待服务工作筹备会议,对接待服务的主要精神和内容进行传达,如接待时间、接待地点、接待对象、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等。二是组建接待专班。成立由相关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具有一定接待服务经验的负责人组成的接待服务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接待服务的组织、领导、协调和落实等工作。三是明确工作职责。采取分工负责的办法,明确专班人员的工作职责、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等。

二、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

接待服务工作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没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机制和科学的管理体制作为保障,想要搞好机关的接待服务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在开展接待服务工作时始终坚持了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结构,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谨的管理制度是做好每项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根据现行机构的设置情况、目前的物价水平和我县的财力状况,参照上级党政机关接待服务管理情况,并借鉴同级党政机关接待服务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制度,经组织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后,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会务和公务的接待类别、接待标准、接待单位、接待人员、物资采购以及费用的审核结算方式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使我县党政机关、社团组织等单位的接待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接待服务行为,有力地促进了接待服务工作。

(二)改革现行管理体制。科学的管理体制是做好每项工作的关键要素之一。计划经济时代的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已极不能适应各项改革发展的需要。要攻破后勤服务管理体制“瓶颈”障碍问题,促进机关接待服务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就必须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深化改革。近年来,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的后勤服务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干部队伍的任用调换。一是于2002年8月,撤销了专门从事后勤服务工作的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和政协办行管科以及县委办保卫科,组建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的后勤服务工作,形成了“五合一”的管理体制。二是对那些不能胜任后勤服务工作的领导干部,调离现任工作岗位,从县内领导干部队伍中选派了部分德才俱佳、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后勤服务管理的领导岗位。三是根据改革后的管理体制,实行分级负责、对口接待、单独核算、条块结合的接待服务管理,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的接待服务工作达到了有序、热情、节俭、协调的目的,实现了“三有”目标,即有人接待、有人负责、有人把关。

三、加强建设,优化环境,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能力保障

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具有良好的接待环境作为保障。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了加强建设,优化环境,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能力保障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加强硬件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接待环境。我县是湖北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山区县。经济建设步伐相对缓慢,公共事业发展相对落后,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这些现状的存在给我们在稍大一点的接待服务工作中带来了极为不利的一面,有时也会陷入相当被动的局面。为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我县多法并举,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实施“三大目标,四县战略”(即山区工业强县、绿色经济富县、生态旅游名县,工业立县、绿色富县、项目强县、科教兴县),加速推进建设全省山区绿色经济强县的进程,逐步缩小与经济发达县市区的差距,为搞好接待服务的硬件建设提供经济支撑。二是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采用公开招标拍卖或租赁的办法,对我县具备一定接待能力的国有宾馆、饭店和旅游等服务业进行了改革,吸收民间资本对经营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与建设,实行民营化的经营与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接待服务能力,促进了接待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改革,目前我县已拥有一家星级宾馆,可同时接待近400位宾客。

(二)加强软件建设,着力提升较高的服务水平。服务水平的高与低决定了服务的好与坏,没有一个高水平的服务就不可能有一个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需要一个高能力的管理集体和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员队伍。这是从事接待服务工作人员的亲身体验,更是服务业经营和管理人员的战略思想和经营理念。因此,我们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服务业的经营者也着力加强了管理者和服务人员等软件的建设与管理。一是从县内外高薪招聘了大量的善经营、懂管理的高层、中层的经营和管理人才。例如我县鸣凤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我县唯一的星级宾馆的总经理,是从当阳市金叶宾馆高薪聘任的。二是通过岗前与岗后培训、请进来与送出去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对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增强了整体素质,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服务品位;同时,也增强了我县的接待服务能力,提升了我县的接待服务水平,推动了我县的接待服务工作不断地向高质效、高品位的方向发展。

四、精心组织,制订方案,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质效保障

一项大型的接待服务工作,大多包含着人员的往返安排、会务安排、食宿安排等等,涉及的人员多、层次多、事项多,有的接待甚至还带有一定的紧凑性、严谨性和保密性,要真正做到高质效、高品位的接待服务,还必须有一套合理的、科学的和严谨的接待方案。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了精心组织,制订方案,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质效保障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是做好接待前的准备工作。根据被接待服务的对象、时间、人数和需要接待服务的内容、范围等,落实工作专班、分解工作职责、提出明确要求等等。二是制订接待服务工作方案。其内容主要包括工作专班、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接待指南等,让每一个参与接待的人员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还要注意什么问题;让每一个被接待服务的人员知道作息时间和日程是怎么安排的,自己应该住在多少号房间、在哪个餐厅进餐,若需参观学习自己还应该乘座哪辆车等,我们都安排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了每一项接待服务工作高质效的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