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5 03:39:59

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和保障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以服务项目建设为第一导向的能力作风建设督查和考评体系,负重前进、扎实工作,进一步提升“抓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能力,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作风,努力营造创先争优、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力争在机关评议中争先进位,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持续推进监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具体措施

(一)思想解放行动

1.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会。再组织再发动,及时传达新精神新要求,安排部署任务,把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能力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上来。

2.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围绕“推进项目提能力、服务发展转作风”主题,在全局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重点对服务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四排查”,即:排查思想误区、排查能力差距、排查作风问题、排查机制障碍,深入查找在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3.组织开展“我为项目建设做什么”大交流、“服务项目建设金点子”大征集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开动脑筋、激发才智,集思广益为项目服务出谋划策。

(二)组织保障行动

4.加强干部锤炼培养。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综合运用交流轮岗、关键岗位磨练等举措,促进干部历练成才。

5.加强综合绩效考核。继续完善局年度业务工作、行风建设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对机关科室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能力素质提升行动

6.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化领导干部学习调研,着力打造“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干部。

7.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全局“十二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2012年全局人员法制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抓好专业化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在每次月度办公会议上由科室负责人用二十分钟给全体人员讲解专业法律法规,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制定并执行下去。

(四)作风锤炼行动

8.开展“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制定开展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搭建政企信息交流平台,建立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鼓励企业增强创业创新创优能力。提高行政指导工作效能。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帮促药械生产企业做好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工作,指导新获证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大对企业质量管理、检验检测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我县医药、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企业人才保障水平。

9.全面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民生幸福工程决策部署,推进食品安全重点品种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基本药物“身份证”管理和全品种抽验制度,开展基层药品质量大检查行动,组织药品生产流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化妆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10.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严格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制度规定,加强重点服务窗口、岗位建设。认真做好机关作风评议反馈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

11.深入开展“三下三联三交”和“三走进三服务”活动。按照“四个覆盖”总体要求,制定领导干部“三下三联三交”活动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项目制度,明确领导成员挂钩联系帮扶县重点企业,多方争取政策,为企业、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继续开展“三走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扶贫济困、广场咨询、现场办公等活动,让“科学监管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成为全局干部的鲜明特征。

12.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服务当先锋,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服务项目、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深入开展“服务先锋行动”实践活动。开展争创活动“回头看”,重点查看“三亮三比三评”是否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群众满意服务窗口”、“群众满意服务明星”和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五)群众评议行动

13.定期向服务对象报告工作。建立向服务对象报告工作制度,采取集中报告、书面报告和上门报告等方式,重点报告食品药品市场整治、服务项目建设、队伍建设、行风建设以及服务对象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办理情况。

14.认真做好机关重点岗位满意度测评工作。按照县能力作风办安排,高度重视机关重点岗位满意度测评工作,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六)督查考评问责行动

15.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寄语市长”、12331食品药品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办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6.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内容,开展明察暗访、回访服务对象等活动,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和发现服务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不足。

17.严格考评问责。扎实开展“三问三治”活动,严肃组织、人事、财经、廉洁自律纪律,切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将服务项目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在服务项目建设中工作作风拖沓、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正确、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或违反工作纪律及工作程序,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区分不同情况,实施问责。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落实全局“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监管任务繁重艰巨,必须下更大决心、更大力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保障和促进监管任务的完成和监管事业的发展。各科室要紧密结合机关作风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能力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完善举措、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全局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牵头科室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载体,抓协调、抓落实、抓督查,保证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富有成效的开展。

(三)完善制度机制。要建立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目标管理、制度保证的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保证本单位、本科室作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做好宣传工作,争取更大的关心、更多的支持。要与媒体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宣传监管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专项整治行动、大案要案查处等内容,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监管工作的知晓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