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企业证照同销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31 04:32:51

开展企业证照同销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营业执照注销“一件事”向“证照同销”一体化办理的迭代升级,不断提高协同审批水平,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证照同销”是指申请人(市场主体)在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的同时,同步注销相关许可证的联审联办模式。实行证照注销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次性注销。通过“证照同销”改革,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联审联办“一趟清”。所有“证照同销”事项只需在同一综合窗口申请办理,窗口一次性告知并接收关联许可证注销申请,所有证照同时注销。

(二)申请材料“一张表”。对所有实行“证照同销”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每个事项涉及的办事情形、办事指南、所需材料和表单、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整合。按照“能合尽合、能减尽减”原则,将不同申请许可事项的注销表格整合为一张综合注销信息采集表,作为市场主体注销申请书的附表,实现一套材料通办不同部门的审批业务,最大程度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的数量,真正实现证照同销“一次办好”。

(三)证照注销“一条龙”。申请人(市场主体)一次性提出申请,综合窗口受理后,推送给各许可证审批科室内部流转审批,实现企业证照注销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

二、实施范围

已取得营业执照和相关经营许可证的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注销的,均可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窗口提出“证照同销”申请,实行一次申请、内部流转、限时注销。

三、基本流程

(一)统一系统。申请人通过政务服务网、“爱”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申请注销登记。

(二)统一受理。申请人在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登记的同时可在“综合受理窗口”一并申办“证照同销”业务。填写“证照同销”信息采集表,并以附件形式上传,同时交回营业执照正副本和许可证正副本。若营业执照遗失的,由申请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三)内部流转。后台审批人员完成营业执照注销后在1个工作日内通过工作群将“证照同销”申请相关资料如信息采集表、注销结果等信息推送给各许可证注销审批科室。

(四)同步注销。营业执照注销后,许可科室审批人员根据“证照并销”信息采集表和注销结果,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应的许可证注销手续。许可科室将“证照并销”信息采集表以及相关许可证归档保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推进“证照同销”改革的重要意义,对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各相关科室要加强配合,形成信息互通、业务协调、高效有序的联动机制。

(三)加强宣传、注重总结。各科室要做好“证照同销”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和回应群众、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证照同销”改革的典型案例和做法,形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良好氛围。